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如何运用课型调动课堂氛围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2-02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在《教师规则》中说到:“我们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是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从事教育工作已有五个年头,在这些年的教学中,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让同学们成为课堂的主人。然而在教学中,有些同学仍然觉得政治课枯燥、严肃,对政治课不感兴趣。有的同学觉得政治分值低,甚至想放弃政治这门学科的学习。加上3+3高考新政策,新的中考政策的出现……尴尬的现实迫使我开始思考一些问题:政治有那么枯燥吗?我们的学生真的对政治课不感兴趣还是教师的教法太死板?这些问题让我寝食难安,心神不宁。就在我烦闷和苦恼时,教育局和学校要求我们要构建各自学科的课型模式,让各种新模式新观点如雨后春笋般催生。一个大胆想法在我头脑中诞生,也许课型能帮我指明方向,那我们就撸起袖子干吧!

对于课型,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摸索中砥砺前行。以前,在我的头脑中更多的是教材意识、教参意识,以纲为纲,以本为本。虽然我们能在规定的40分钟内完成知识的讲解,但总觉得课堂气氛不太活跃,总少了那么些“韵味”。于是,我开始反思,课堂上是否启动了学生的思维?是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真的让同学把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然而答案并不那么完美。

反思至此,我在后面的教学中,开始去认真揣摩着每一课该如何设计,课堂才会活起来,学生才会动起来。要做好这些,我决定先听课取经。听课中,我刻意把自己的思维降到学生的层次,以体验学生的感受,思考老师如何迎合学生“口味”。在教学设计中把政治更生活化,导入新课时方式多样,比如用故事、视频等导入。授课中,力求把政治和其他学科、生活策略联系起来,形象表达;问题设置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注意生活中提炼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感觉政治的亲切。比如在《第一次选择》这课中,我用初三学生即将面临的选择,是选择读高中,还是选择读职业技术学校,还是选择其他问题导入新课,从学生角度出发来设置问题,引发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他们争相发言。然后整节课以访谈的形式出现,老师作为主持人,同学作为嘉宾,就围绕为什么有的同学选择读高中,有的同学选择读职业技术学校,有的同学选择其他展开讨论,让同学们畅所欲言,老师在同学们发言时及时点评总结,最后得出做选择的原因。在这堂课上同学们个个参与劲十足,学生的发言不甘落后,站起来就说,说完自己坐下另一个接着说,班上有一名上课从来不发言的学生,也积极参与讨论。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发言先不判断谁对谁错,而是让同学们自己推断,再就是给予学生充分的表扬和鼓励,较好地激发了他们的表现欲望,树立了学习的自信心,激发了他们的兴趣。

在对课型模式的不断摸索中,我的课堂终于变样了。课型使课堂变活了,内容更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更高了,学习态度更积极了,老师的教学更轻松了。课堂里多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多了小组合作,多了资料交流,多了语言积累……课型让教学变得不再枯燥。

(东区银江中学 杨晏)

新闻推荐

默克尔:德国要加强数字化建设

新华社柏林11月21日电(记者张毅荣)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在参加联邦议院政府预算案一般性辩论时强调,德国要加强数字化建设。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运用课型调动课堂氛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