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理默克尔盟友当选基民盟主席 铁娘子卸任 好“闺蜜”接班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7日,克兰普-卡伦鲍尔(左)成为新一届基民盟主席后向人们挥手,默克尔在一旁鼓掌。新华/路透德国执政联盟成员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7日在西部城市汉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为新一任党主席,替代已经占据这一职位18年的默克尔。克兰普-卡伦鲍尔是默克尔的亲密盟友,当选基民盟主席意味着她向总理职位迈出关键一步。同时,这位盟友的当选或将帮助默克尔实现其干满第四届总理任期的愿望。

“小默克尔”胜选

基民盟7日在汉堡举行全国代表大会,999名党员投票选举新主席。第二轮投票中,克兰普-卡伦鲍尔与默克尔的“老对手”弗里德里希·默茨对决,获得517票,比默茨多出25票。

克兰普-卡伦鲍尔现年56岁,由于她与默克尔同属基民盟女性领导层成员,同样主张走中间路线,获称“小默克尔”。基民盟圈内,她又获称“AKK”,即姓名的首字母缩写。

得知自己胜选,克兰普-卡伦鲍尔落下眼泪。她身穿黑白千鸟格西装,站在默克尔身旁,向代表们挥手致意。她感谢众人支持和信任,承诺引领基民盟应对挑战,取得新成绩。

就“小默克尔”称呼,她不愿接受:“人们认为我是‘小默克尔’、复制品或‘差不多’的人,但我要告诉大家,我本人站在这里,为生活给我塑造的样子自豪。”

她说,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深知平衡家庭和工作多么难。

依照基民盟的传统,党主席与联邦总理通常由同一人出任。德国媒体报道,锁定基民盟主席意味着她向总理职位迈出关键一步。

默克尔含笑交权

当选基民盟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的第一项举措是呼吁团结。按她的说法,对另外两名候选人默茨和卫生部长延斯·施潘而言,“基民盟永远有他们的位置。”

第二轮投票前,默克尔最后一次以基民盟主席身份发表告别演说,几度难掩泪水。全体党员代表起立鼓掌,持续将近10分钟,不少代表高举写有“谢谢你,老大”字样的橙色标语。

默克尔回忆2000年首次出任基民盟主席时的情景。她说,基民盟当时爆出政治献金丑闻,保持头脑冷静得以避过风浪;如今,基民盟与当时大不相同,这是好事。

“我不是生来就能当总理或者党主席,”她说,“我一直希望带着尊严领导政府和政党,有朝一日同样带着尊严离开……现在我们将开启新篇章。”

默克尔10月底宣布放弃连任基民盟主席,留任总理至2021年任期结束。路透社报道,随着盟友克兰普-卡伦鲍尔胜选,默克尔的计划可望顺利推进,即淡出党内角色却继续主导政府运行。如果是“老对手”默茨当选,她恐怕难以如愿。

难民难倒铁娘子

基民盟1945年6月在柏林创建,自联邦德国即西德1949年问世至今近70年间,49年是执政党。

基民盟出过5任总理,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德首任总理康拉德·阿登纳以及后续总理路德维希·艾哈德、库尔特·格奥尔格·基辛格、赫尔穆特·科尔和默克尔。其中,阿登纳任总理15年,科尔16年,默克尔迄今任13年。

基民盟与立足巴伐利亚州的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结盟将近70年,在联邦议会层面作为一个党团活动,一直走“中右”路线,曾经获得德国选民广泛支持。

默克尔2005年首任总理以来,基本延续“中右”方向,只是汲取前任、社民党原主席格哈德·施罗德较为成功的执政经验,经济和社会政策“往左靠”,因而“中间派”色彩更明显。一些保守派党员抱怨基民盟失去了自身特色。

按照德新社的说法,欧洲2015年爆发难民危机,默克尔坚持开放国门、接纳大批中东和非洲难民,暴露基民盟内“温和派”和“相对保守派”之间价值观冲突。党内不团结导致基民盟近期连续遭遇地方选举失利。

默茨和施潘与默克尔有“异见”,即使克兰普-卡伦鲍尔就难民政策和社会福利事宜所持立场与默克尔同样有差异。

麻烦并未终结

而在一些德国媒体看来,麻烦并不会随着默克尔交班给亲密盟友而结束。

基民盟内保守派“大佬”、现任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在党首选举前公开支持默茨。《明镜周刊》评论:“朔伊布勒的做法显示,代表旧德国的那个基民盟准备卷土重来。那是科尔执政时代的基民盟,朔伊布勒和默茨之类男人们像军官一样发号施令,而女人们通常负责煮咖啡。”

《南德意志日报》说,朔伊布勒的举动可能预示,基民盟内部长期意见分歧将在这场党代会以后更加公开化,“默克尔时代的基民盟正在分崩离析,党内反对派阵营正在集结。”

无论谁领导基民盟,都面临赢得选民的巨大挑战:默克尔民望最盛时期,基民盟所获民意支持率在40%左右,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为大约30%。

去年9月联邦议会选举中,作为传统主流政党,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之间立场差异难以弥合,排外色彩浓重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趁势成为议会第三大党。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州长阿明·拉舍特说,欧洲议会定于明年5月选举,基民盟需要塑造“团结”形象。这个德国人口最多州的州长告诉德国电视二台:“下一年不能再像2018年,我们再经不起这种折腾。”

据新华社等

新闻推荐

《自然》:猪心脏经过基因改造 移植到狒狒体内后可长期运作

本周《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异种器官移植后猪心脏仍可长期运作》(Consistentsuccessinlife-supportingporcinecardi...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国总理默克尔盟友当选基民盟主席 铁娘子卸任 好“闺蜜”接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