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 正文

黑客控制记忆正成为现实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8 07:20   https://www.yybnet.net/

科学家有望利用电子设备增强,甚至重建人的记忆。 据网络

“入侵人体植入设备”这个科幻作者常用的桥段正逐渐走向现实。近日,英俄科学家发布一项联合研究成果证实,黑客有能力操控脑部植入治疗设备并控制患者记忆。

这项研究报告由牛津大学功能神经外科组与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联合完成。报告指出未来5年之内,科学家有望利用电子设备增强,甚至重建人的记忆。但这项突破也可能为黑客武器库增加了火力。

人脑控制器

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是目前医学界最先进的神经调控技术之一。它通过神经外科手术,将脉冲刺激器(IPG)植入大脑深部特定神经核团,利用电脉冲信号,来控制帕金森症、特发性颤抖症、抑郁症以及强迫症等疾病引起的症状。

这项技术临床使用已经超过30年,全球有超过10万人接受了DBS手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一代IPG控制软件已可以通过蓝牙,让医生和患者同时进行连接。但大脑植入设备软、硬件之间的连接带来了安全隐患。黑客可利用无线设备截获患者的个人信息,甚至控制设备导致患者瘫痪。

英俄联合研究小组通过系统检测后,公布了DBS手术目前所用设备已出现数个安全漏洞,包括:基础架构过于暴露;植入设备与软件以及其他网络设备之间的信息传输未加密;设计缺陷,如防意外措施优先于安全措施;医疗人员的不安全操作。

英国牛津大学功能神经研究组发布消息称,脑植入设备具有重大安全隐患。

科学发展的利刃

目前医疗技术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势头迅猛,但医院以及设备生产商的信息管理还未跟上医疗技术发展的脚步。高破坏性与低犯罪成本令不法分子对这一领域虎视眈眈。

2013年,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接受电视访问时承认,2007年他因担心恐怖分子侵入他体内的心脏除颤器,而去掉了除颤器的无线功能。

2017年,美国健康公司Abbott因其生产的心脏起搏器存在安全漏洞,可能招致黑客攻击,被迫召回了46.5万个心脏起搏器。

而英俄联合研究小组发现,新一代大脑植入设备突破式进展,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安全问题。

目前,科学家已基本摸清了大脑记忆的原理和储存模式,通过大脑植入设备增强乃至恢复记忆也已逐步成为现实。

联合研究小组担忧,随着记忆重构技术的深入,可能会为网络犯罪提供新的机会。因此,在发展技术之前,排查并封堵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已是当务之急。文/何晞宇

新闻推荐

俄媒:一中国公民试图将近200克砂金藏于手机内运出俄罗斯

俄媒称一中国公民离开俄罗斯时试图将砂金藏于手机内运出。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日报道,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海关发布消息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黑客控制记忆正成为现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