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慵懒是种别样的生活韵致

来源:皖江晚报 2017-10-20 15:13   https://www.yybnet.net/

■胡艳丽

下雨天,一个人在家,偶尔看着洒落在窗玻璃上的雨幕,用不经雕琢的文字写下轻柔如梦呓的句子,就像雨水顺着玻璃优雅地滑落,就像一只猫在属于自己的时光,喃喃低语。我喜欢江国香织这样慵懒、随意,如民谣般浅吟低唱的文字。

喜欢缘于三分相像,“平时也罢、外出旅行也罢,我都绝非一个身手敏捷的人,既不够机灵,也没有什么活动能力”,我想还应该加上容易迷路这样的顽症吧?这慵懒、行动慢半拍的样子,并非独独在江国香织的旅行中才展现,与她的日常也是一脉相连的。比如去美发店,她不喜欢尝试新店,也不喜欢被陌生的美发师端详和盘问,即使她深知美容师的询问是出于职业的需要,但那种被上下打量估价的感觉,仍是不自在。

她喜欢到固定的店铺,在一种感觉熟悉、安全的环境中,慢慢享受那修复自我的时光,那是一种身心真正的放松。

这样一成不变的生活,不是很闷吗?其实江国香织的生活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她喜欢旅游,享受孤独,在文字中探险,表面上看似波澜不惊的生活,其实内心深处轻舟已过万重山。

她是嗜睡的动物,“睡觉,在所有动词中,这是最让我神魂颠倒的词。语言的余韵和芳姿,都仿佛即将融化,安安静静,如同梦一般,又仿佛滚圆朴素的弹子糖。”不管有多少工作,有多少烦心事,总之,有睡觉这么一项美妙的事儿,在夜晚等她,生活似乎就溢着幸福。这真是一项不需分文,就可以为自我疗伤的绿色疗法。

这懒洋洋、睡意绵绵的女子,在写作领域可谓是成绩颇丰,25岁便斩获法国费米娜奖,成为日本得此奖第一人;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将紫式部文学奖、路旁之石文学奖、直木奖、川端康成文学奖悉数收入囊中;《沉落的黄昏》《好想痛痛快快哭一场》《寂寞东京塔》等作品深受读者喜爱,被誉为日本女作家中地位唯一堪比村上春树的作者。

江国香织的文字具有极强的辨识度,那份松弛、那份随意,像极了午后的一杯咖啡、一杯热茶,适合慢慢品饮、赏玩。

因为享受孤独,因为懂得那份慵懒生活中别样的韵致,她才能在慢时光中把日常的繁杂,化成轻浅的文字,化成下雨天一个人在家的轻松惬意。

(《下雨天一个人在家》【日】江国香织著南海出版公司)

新闻推荐

2018年环法自行车赛路线公布

【据新华社巴黎10月17日电】环法自行车赛运营方阿莫里体育组织17日在巴黎议会宫公布了第105届环法路线。2018年赛事始自法国西部的旺代省,终点依旧设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路况多变的赛道将给参赛...

相关新闻:
与昆虫有关2017-10-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慵懒是种别样的生活韵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