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一生与白杨有缘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2-13 10:12   https://www.yybnet.net/

王印明我喜欢白杨树,因为我与它有不解之缘。

早在读书时,就学习过《白杨礼赞》,敬佩白杨的风骨高洁,以及对人类的无私奉献,于是,对白杨产生了一种爱慕之情。

再后来,得知在西方文化中,白杨依然还是呆在乡下,就像我的故乡一样,土里土气,并不起眼。然而,艺术大师青睐它,如法国的画家塞尚和莫奈都画过白杨。仅从塞尚的《白杨树》中就感知的是一种绿色的寂静。甚至会听到白杨树叶的说话声,听到树林小径外农合的鸡鸣狗吠,俨然一幅典型的田园风光画卷,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故乡。

家乡的村头有一棵古老的白杨树,自然是鸟儿的栖息地,就连知了也钟情于此,是地地道道的乡村歌手集散地。乡下人过惯了农耕火种的生活,不像城里人那么矫情,喜欢高喉咙大嗓子,光膀子干活,洒脱脱歇息,就连夏天的傍晚也过得热火朝天——打牌、下象棋、拉鞋底、补衣裳……往事突然在眼前晃动:逗狗、惹猫、捕蛐蛐、捉迷藏,还有网的几只大蜻蜓。

我参加工作后,常在外面奔波,白杨树在北方随处可见,在江浙也有种植。看来,白杨树适应性很强,就像四处奔走的我一样,不管是在河西走廊,还是在首都北京,都能像白杨树一样,适应其生存环境。于是,我在老家的土地上,培育白杨树苗十余亩,并首战告捷。从此,便与白杨结下了不解之缘。随后,陆续培育了几年白杨树苗,给我也带来了不少财富。

眼下,虽然寓居喧闹的城市,还是喜欢僻静的乡村,偶然出去散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忽然听到熟悉的飒飒声,抬头一看,竟是参天的白杨树,摇曳生姿,仿佛每一片叶子都在絮絮叨叨,诉说着乡村的往事,不由让人心生敬畏之感。有时,我甚至怀疑,那不就是我自己培育的白杨树吗?顿生一种莫名的自豪感。

我爱白杨树。我更爱自己的家园。

新闻推荐

蘑菇可防老年痴呆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多吃蘑菇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学名誉教授罗伯特·贝尔曼称,蘑菇之所以有此功效,是由于它含有大量特殊抗氧化剂——麦角硫因和谷胱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说事 SHUO SHI2017-12-04 17:00
评论:(一生与白杨有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