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高高飞翔的孤独天使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1-0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若让我选择20世纪最重要的10位钢琴家,有一位就是“明月前身——哈丝姬尔”,因为要听莫扎特,必须要听哈丝姬尔,我认为哈丝姬尔代表了莫扎特的巅峰,同时也代表了古典主义的高峰。她是科尔托的学生(科尔托是法国20世纪最伟大的演奏家和教育家),她1895年出生,1960年去世,终生未婚,晚年患有脑瘤,清贫一世,一个这样的钢琴家到了50多岁才拥有属于自己的钢琴,大家可以想象吗?所以天才啊,常人是无法理解的。

莫扎特在早期的时候就有无与伦比的伟大作品,并不像其他的作曲家,比如贝多芬,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晚期是他耳朵全聋以后,全然地来到自己的内心世界,所以贝多芬去世以后,有很多的学者研究分析贝多芬的作品。但是莫扎特不一样,他年轻时就有非常了不起的作品,他写了27首钢琴协奏曲,我们现在来听他的《第九钢琴协奏曲》,“第九”写于1777年,他在巴黎遇到了一个叫朱娜霍姆的女钢琴家,莫扎特非常欣赏她的才华,创作了这首“第九钢琴协奏曲”献给朱娜霍姆小姐,所以这首作品也有一个名字叫《朱娜霍姆协奏曲》,这是莫扎特最深刻的协奏曲之一。

《朱娜霍姆协奏曲》的第二乐章,一开始音乐中充满了悲剧的色彩,一个被幸福充满的生命,怎么会有悲剧的色彩呢?当一个最幸福的人意识到生命终将离去,一切终将消失,因此悲从中来……所以大家形容莫扎特的后期作品是“带着眼泪的微笑”,这样的一个人来到了生命的阴影之中——我们应该这样理解莫扎特:一个天使来到人间,看到了人间这样的景象,就好像释迦牟尼本来是一个王子,当他知道了生老病死,决心了悟生命的真谛,莫扎特也是这样,他是一个天使,来到人间以后看到了这一切,所以他光明喜悦的音乐进入到阴影之中……

曾经有人问我最伟大的钢琴家,我说超级大师一个世纪就那么几个人,还有更高的一个境界叫巨匠,钢琴的巨匠就是拉赫玛尼诺夫,在鲁宾斯坦和霍洛威芝这样的大师眼里,拉赫玛尼诺夫是一座高山,不可企及的高峰!好像到头了?不!各位,在这位巨匠的头上高高地飞翔着一个孤独的天使——哈丝姬尔!哈丝姬尔跟这些大师是没有可比性的,她一个人存在于另一个世界。我甚至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比莫扎特弹得还要好,就是哈丝姬尔!

新闻推荐

欧洲国家防跨年夜意外:法国动员14万警力 德国设女性专区

新的一年临近。每年跨年夜都吸引着大量年轻人彻夜狂欢,一起倒数迎接新年。但对于近年来恐袭频发的欧洲国家的警察而言,跨年夜可没这么好过。据《联合早报》消息,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尔·科隆29日宣布,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山的声音2017-12-27 00:00
评论:(高高飞翔的孤独天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