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书籍的救赎书籍让心灵拓宽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4-18 11:16   https://www.yybnet.net/

□  任万杰

最近,法国监狱系统新推出了一项举措,被称为“读书改造计划”。犯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文学、哲学或者自然科学等方面的书籍阅读,并做相应的读书笔记。监狱管理方规定,顺利读完一本书的犯人可以获得3天的减刑,如果犯人比较勤奋,一年能读完15本书,那么他就能获得最高不超过50天的减刑。

“读书减刑”并不是仅仅适用于犯人身上,也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为什么这么说?我一直相信,人的心灵生来是被囚禁的,而心灵的升华与飞腾,则是借助人一生的成长来完成的。人年少时不谙世事,拘泥于天真与幼小的空间里,心灵就像被囚禁,过于浅薄。

但是随着阅历的丰富,心灵也日渐有了光泽,到了晚年,人的心灵被释放,真正站在了人生的高度,就有了一种生命的张力。因此,心灵自由与否,取决于阅历是否丰富,而阅历则取决于人的视野、人的知识等等。我们的一生是短暂的,如果仅仅依靠时光的推动来完成心灵的救赎,那实在是相当困难。

人心灵深处的阳光不够饱满,不够干净,而读书则恰恰可以弥补这项缺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淀下来的数不胜数的书籍,它们都是前人通过叩问心灵而记录下来的精神食粮,足以喂养一代又一代人的灵魂和思想。因此,读书可以让心灵净化,让人完成心灵上的自我救赎。

人的一生中,如果你目标明确,思想没有开叉,那么心灵的升华与飞腾就一定会实现。然而,现实却并不是这样简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人或马失前蹄,误入歧途,或深陷欲望的泥淖之中而不能自拔。现代社会是个以权势和金钱为主导的社会,人们的目光之所及大多是这两项。然而,这并不是心灵自我救赎的方向,反而会让心灵陷入囹圄。

但幸运的是,读书依然可以改变这一切,依然可以让心灵从囹圄之中解脱出来。浩如烟海的书籍可以丰盈我们的思想,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因此,书籍永远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永远是人类完成心灵的自我救赎所不能缺少的重要武器。

人最初的和后来误入歧途的心灵都像囚犯,只能观看到最为有限的空间,得不到和世间万物共处的机会。但是,书籍可以让心灵拓宽,让心灵净化,让心灵早日触摸到那抹最明亮的阳光。

新闻推荐

高速开元野菜美食节 邀您来尝鲜

霸都的春天万物复苏,桃李芳菲,大自然赋予植物的灵性,在厨师的手中宛若一座宝藏,一套春季养生菜谱已欣然在手。3月19日-5月3日高速开元酒店四楼中餐厅“野菜美食节”正式推出,春季养生菜,吃出健康来。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籍的救赎书籍让心灵拓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