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中国戏剧走出去应在国际语境彰显文化辨识度 ——访北京青年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7-12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张曼

“中国戏剧要想真正走出去,首先需要一个共同的国际语境,其次是彰显自身文化辨识度,而辨识度的建立则需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北京青年戏剧节艺术总监、戏剧导演孟京辉日前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阿维尼翁戏剧节由法国戏剧导演让·维拉尔于1947年创办,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戏剧艺术节之一。中国戏剧团组自2011年起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已累计演出当代戏剧作品20余部。在阿维尼翁举行的第72届阿维尼翁戏剧节上,包括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作品《臭虫》在内的8部中国作品亮相戏剧节“离开”单元。

据悉,北京青年戏剧节与阿维尼翁戏剧节“离开”单元自2011年以来建立了双向合作机制,互相选送作品参加对方的戏剧节。孟京辉表示,倾向于在阿维尼翁舞台上推出中国年轻戏剧人,并希望向外国观众展示一些具备国际交流空间的作品。“如注重肢体语言、音乐的作品,或是当下国际共同关注的题材。”

在孟京辉看来,阿维尼翁戏剧节代表着世界戏剧文化坐标体系,中国戏剧工作者们不仅在这里展示作品,提升自信,也能开阔眼界,熟悉国际语汇。

他认为,自身文化辨识度的建立需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表达对世界的看法、对理想的探求和对未来的希望。“辨识度应是人类的辨识度。”

孟京辉介绍,目前中国戏剧作品展示的特色在于“内在的张力、紧张感和辩证的矛盾以及当代年轻创作者的活力,在自身特点突出的同时善于接纳”。

他时常向国外合作伙伴介绍中国当代戏剧的发展方向。“以往文化交流着重推介中国古典文化,但是目前外国观众期待更多地看到中国当代精神,当代年轻人的世界观和活力。”他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政府扶持力度加大以及民间力量崛起等多重因素,中国戏剧发展迅速。孟京辉表示,目前是中国戏剧发展的好时机,但也是一个应该警惕的时机,希望戏剧创作者能抵制商业社会诱惑,回到作品本身,真诚创作。

此外,他呼吁加强戏剧美学教育,提升大众整体审美,培养一批“用眼、用心和用脑”的观众,滋补和促进戏剧创作。

“戏剧是在不强调讲故事的情况下,把情绪、形式感和美学以及内在核心彰显出来,希望中学能够开展戏剧课程,让观众在青年时代就能发现戏剧的魅力。”孟京辉说。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爱他美婴儿乳粉易引起婴儿呕吐 海关总署提醒消费者谨慎由境外直邮购买

据新华社电针对有媒体报道法国达能集团旗下爱他美(aptamil)婴儿配方乳粉在英国引起婴儿呕吐及胃肠不适症状,海关总署11日发...

相关新闻:
人到中年好读书2018-07-05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戏剧走出去应在国际语境彰显文化辨识度 ——访北京青年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