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画作首次拍卖艺术高地终将“失守”?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0-1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名为Edmond de Belamy 的人工智能画作。世界著名拍卖行佳士得日前宣布,将于今年10月在纽约首次拍卖人工智能画作,起拍价达1万欧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艺术领域这一人类最后的高地似乎也将要“失守”。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转化应用不断加快。早先,人工智能在围棋界“大杀四方”,击败了一众人类顶尖棋手;现在,人工智能可以预报自然灾害、可以撰写新闻、可以完成高考试卷、可以协助医疗诊治……

虽然人工智能应用愈发广泛,在很多领域的存在感都越来越强,大有全面取代人类之势。不过,有些人认为,艺术领域是人类最后的高地,基于创作、精神与文化等属性的特殊性,人工智能定然无法“入侵”。然而,这一设想也正被打破。

在著名拍卖行佳士得的伦敦市中心画廊里,一幅金色的画框挂在墙上。画中是一个穿着黑色服装,面容显得有些犹豫的男子。第一眼看起来,这幅画像是某位大师的作品,而实际上,右下角的签名却赫然是一个数学方程式。

佳士得表示,这幅画作将于今年10月在纽约进行拍卖,这也是世界上首次拍卖人工智能画作。据悉,这张画名为Ed-monddeBelamy,出自法国艺术组织Ob-vious设计的人工智能算法,起拍价为1万欧元。

一般来说,人工智能作品能否被称为艺术还是个疑问,Obvious团队也这么认为,但是他们仍然欣喜于人们对人工智能画作的高度兴趣。该组织负责人表示,“关于我们的艺术有一点是,没有人会对它毫不在意”。

有人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绘画技术的成熟,艺术品市场也将形成新的秩序,变得“平价”;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艺术会有属于自己的消费市场,形成新的艺术分支。不过,很显然,人工智能艺术的到来在某种程度上将艺术家身份置于窘境当中。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炯对此表示:“尽管今天艺术家还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人人都能够运用科技进行艺术创作,人人都能称之为艺术家。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艺术家也就变得平价起来,不再是众人眼里的阳春白雪。”

当然,在很多业内人士的眼中,人工智能和艺术家还无法相提并论。艺术品的价值所在就是创作者的思想、修养与技艺,一项“人人”可以运用的技术所创造的作品,其真实价值是值得商榷的。

现阶段,在人工智能试水艺术市场的当下,对于中低端艺术市场和部分艺术家人群来说,将面临一定的冲击。但在许多业界专业人士、艺术机构经营者眼中,和人工智能的“角力”将为艺术领域带来更多机遇。据中国智能制造网

新闻推荐

法国政府完成重组

新任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法国总统府16日宣布,法国政府当日完成重组,备受关注的内政部长确定人选,文化部长、农业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工智能画作首次拍卖艺术高地终将“失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