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马克龙让步,法国改革与反改革争斗还将持续

来源:新京报 2018-12-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国际纵横

此次马克龙政府“退了一小步”,或许整个改革进程就会“倒退一大步”。

一场由驾车人通过网络自发串联,自称“无政治意义、无领袖、无主义”的“三无”运动在短短三周内发酵成为暴力程度不断升级的“草根革命”。法国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马克龙改革的前景一样,看似五光十色,却被一层“黄色雾霾”所笼罩。

在“黄马甲”运动的浩大声势下,马克龙政府做出了执政以来在改革议程上最大的一次让步——放弃上调燃油税。总理菲利普表示,这部分税收已不再包括在2019年的预算中。

然而,事实证明,政府如此“深情的表白”并未使大部分抗议者“回心转意”,后者普遍认为这些措施不足以弥补他们内心的“创伤”。

随着参与者范围和抗议时间的扩大,该运动早已演变成对马克龙政府不满情绪的集中爆发,其抗议目标已扩展到对马克龙各项改革的全面抨击,对法国贫富不均现实的严重抗议。目前已有抗议者煽动继续游行,扬言“让各行各业的罢工使全国的经济瘫痪”“如果马克龙不退让就让他下台”。

2017年大选中,马克龙利用民众对传统政治人物的失望和不满情绪,高举“非左非右”“进步”“革新”的旗帜成功当选法国总统并掌握议会多数。他深知法国结构性弊病“深入骨髓”,必须“刮骨疗伤”。而改革成败也直接关乎其个人政治前途,因此其上台后,在改革上较前任手法更灵活,节奏更紧凑,态度也更坚决,尤其希望在劳动力市场、公共部门、养老金、教育和“能源转型”等重大议题上有所突破,誓言解放法国生产力,刺激就业增长。

马克龙利用刚上台一年多的窗口期,以冲刺速度推行各项改革,节奏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在很长时间内反对派都来不及反击或反击无效,工会势力也受到很大程度削弱,颇有“乱拳打死老师傅”的“神奇力量”。

就在马克龙“高歌猛进”之时,今夏的“贝纳拉事件”彻底打乱了马克龙的改革步伐。这场风波使多项改革议程搁置,加速打散了马克龙执政初期积蓄的“能量光环”,个人和政府形象严重受损,政策推行过程中的“民主赤字”使政府内部分化加剧,改革引发的不满情绪渐成合流。

今秋之后,总统和总理支持率不断下滑,目前已跌至25%和30%,马克龙刚上任时排名前六位的部长们也仅剩外长勒德里昂,前环保部长于洛、前内长科隆等重量级政治家先后“弃马”。

在未来三年半内,马克龙多项重要改革将进入深水区,但在欧元区整体紧缩的趋势下,马克龙改革辗转挪移的空间再次被挤压,改革势必触动更多人的核心利益。

习惯了高福利的法国人虽认同改革的必要性,但难以接受自身利益被“牺牲”,而且历史经验告诉法国民众“只要抗议时间够长,力度够大,就能使政府屈服”。

此次马克龙政府“退了一小步”,或许整个改革进程就会“倒退一大步”。越来越多民众在反对派的煽风点火下,决心将“反改革运动”进行到底,而作为欧洲新生代政治家代表的马克龙也不会就此妥协,未来法国改革与反改革间的“战争”还将持续下去。

□慕阳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新闻推荐

马克龙政府服软 宣布明年1月放弃上调燃油税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消息,因政府计划上调柴油税和汽油税,自11月17日以来,法国爆发了大规模的“黄色背心”抗议活动。据加拿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克龙让步,法国改革与反改革争斗还将持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