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马克龙妥协了 法国取消上调燃油税以回应民众不满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7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继前一天宣布暂缓上调燃油税,法国政府当地时间5日决定明年取消上调燃油税,以回应民众不满。然而,这一决定被指调整太小,而且来得也太晚。目前,法国两大全国性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等组织呼吁民众下周继续发起新一轮抗议示威活动。

导火索上调燃油税

从暂缓到彻底取消

法国环境部长德吕吉告诉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记者,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确认政府决定“彻底取消”2019年上调燃油税的计划。德吕吉说,一些民众担心燃油税可能在示威停止后仍然上调,政府所作最新决定旨在打消这种疑虑。

法国总理菲利普4日宣布,政府将暂缓6个月上调燃油税,征收统一柴油税和汽油税等措施同样将推迟6个月。另外,菲利普承诺,政府今年冬季不会上调电价。他5日告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已经删除了与调高燃油税关联的内容,显示出“政府已经做好了对话准备”。

多家媒体认定,暂缓乃至取消上调燃油税是马克龙就任总统18个月以来的首次重大政策调整。

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理由,法国政府今年调高燃油税,拟定2019年1月1日再次调高。就政府加税,法国多地民众自11月17日以来发起抗议示威,一些极左、极右翼人员和暴力团伙人员加入,导致包括首都巴黎在内的部分城市爆发严重骚乱。

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9名内阁部长5日接受电视台和电台采访,解释政府立场。劳工部长佩尼科告诉媒体记者,“制造混乱无助于解决问题”;内政部长卡斯塔内呼吁示威者不要“袭击”巴黎。

自抗议示威发生以来,总统马克龙在公开场合露面不多,就燃油税事宜所作回应也不多。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韦5日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说,马克龙呼吁所有人“冷静”。

持续近3周的全国范围抗议示威活动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也严重受损。4日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降至23%。

调整太小来得太晚

工会呼吁继续示威

针对马克龙政府取消上调燃油税的决定,法国议员阿巴德说,调整“太小”且来得“太晚”。包括法国两大全国性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在内,多个组织依然呼吁民众下周发起新一轮抗议示威。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法国是发达国家中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示威者特里科泰告诉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记者:“我们需要缴税,但税收分配不当。”

多家媒体报道,示威最初较为和平,以反对上调燃油税为主题;随着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的民众加入,示威主题逐渐转向马克龙政府的税收政策,包括遭到不少民众强烈反对的“不动产税”。

马克龙政府今年1月起以“不动产税”替代“奢侈税”。“奢侈税”也被称为“富人税”,适用人群需要为游艇、豪华汽车等纳入奢侈品类的资产缴税;而“不动产税”仅对个人名下的不动产征税,动产与金融投资财产被排除在外。正因为这项改革,马克龙落得个“富人的总统”名号。

同时,法国政府打算明年废除“资产转移税”,即对那些向国外转移资产的高收入者征税30%。

路透社和法新社5日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马克龙决定继续推行税收改革,包括取消征收“富人税”,这一计划现阶段没有变化。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韦5日称,需要18至24个月来让“富人税”的改革措施充分发挥作用,议会将于2019年年末进行审查,然后再决定是否重征这项税。

就马克龙政府推进的税收改革,格里韦言语间有所保留。他说,所有关联税收的政策需要定期接受评估,以查验效果如何以及是否需要调整。据新华社等消息

新闻推荐

法国宣布公立大学留学生学费暴涨十几倍 25万人签名反对

中新网12月3日电据外媒2日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11月19日宣布,法国将大幅提高非欧盟学生在法国公立大学的注册费,本科、硕士和...

相关新闻:
法暂缓上调燃油税2018-12-06 11:52
猜你喜欢:
评论:(马克龙妥协了 法国取消上调燃油税以回应民众不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