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敌人炮火下 华工们安居其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11 03:09   https://www.yybnet.net/

华工正在工作。

在战场后方,华工要冒着枪林弹雨搬运物料、挖掘战壕、铺设道路、修复各种被摧毁的基础设施以及装填成千上万的沙袋。

华工们长时间处于战壕内,生活艰苦。身体脏了得不到清洗,夜里疲乏却难以入睡,白天又在尘土中劳作。要是下大雨,更是苦不堪言。

但是,华工们却并没有沮丧之气,反而经常互相开玩笑调侃。谈笑间化解了精神危机,因此在战壕里常置敌方的枪炮不顾,处之泰然。

由于最大的炮弹不能穿达数码之深的土地,所以华工在三四十尺以下的泥土里用木料和三合土搭建一个堡垒,在敌人发动炮火攻击时,华工们竟然可以安居其中,比如睡觉、休息,有时炮火的声音实在是太大了,华工们还以此来作为娱乐。

在生活待遇上,顾杏卿写道“工人饮食每日三次,午餐在野外广地而食,其余早晚两餐均在营中,在外因不便煮饭,故仅食面包,佐以牛油充饥。”

在具体每餐食物搭配上,面包、牛羊肉、蔬菜、糖、火腿、乳酪以及茶叶都有所提供。除了军官外,每个华工每周还能领到香烟、纸烟来消遣。另外,糖酒还作为奖品来奖励英勇作战、向上奋斗的人。

这是顾杏卿所在的英国军队里华工的情况,而大多数在法国军队里的华工也获得了以往中国输出劳工所从没有获得过的良好待遇。

在法国期间,华工可享受法国工人同等的节假日。法方提供公共居住,并免费提供照明、供暖。华工患有应该治疗的疾病享受免费医疗;如果生病超过6个星期,则由法方医生和中国领事馆指定医生共同鉴定,决定其是否应该终止劳工合同回国。

然而,战时的工作非常紧张,搬运子弹尤为重要,要是一旦出现疏忽,前线的士兵就会弹尽粮绝。因此,后方的华工们一周7天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后方纪律十分严明,华工受英国军官的管辖,设有远法(远征军纪律),若有临阵脱逃者,需受军法制裁,重者还会被处以死刑。

严守军纪是战地华工们的第一要义。

华工寄信件不需要贴邮票,中文信件需被检查后才准寄往中国,而英文信件要经过本营官员检查后投送至邮局,关于军营驻地、战情内容的信件一律不准寄出。因此,家书只能寒暄一下,说些无关紧要的事情。

在顾杏卿看来,这样做能让已参战的华工加以训练,继续服务于军营中,以增加对外作战的能力。

封面新闻记者宁宁

新闻推荐

马克龙妥协了 法国取消上调燃油税以回应民众不满

继前一天宣布暂缓上调燃油税,法国政府当地时间5日决定明年取消上调燃油税,以回应民众不满。然而,这一决定被指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十万个为什么2018-12-07 11:18
评论:(敌人炮火下 华工们安居其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