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为了热爱奋不顾身 蜜蜂与远雷(31)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日)恩田陆著安素译

马赛尔常常深感那时那刻与她相遇很不可思议。少女看出了少年的才能,更有可能是近乎本能的东西。

事实上,老师也马上发现了马赛尔耳朵的敏锐。

马赛尔有绝对音感,可以马上再现听过的东西。老师理所当然地教授给马赛尔基础知识。马赛尔的家里没有钢琴,没办法复习。

不久之后,马赛尔和少女就能联弹简单的曲子。两人坐在钢琴凳上,一边一起大声唱歌,一边弹奏钢琴的乐趣,令人难忘。老师颔首赞许。真令人吃惊,你们俩有点相像呢。身体里隐藏着伟大的音乐,那音乐强烈又明亮,狭窄的地方容不下你们。老师说。

小马的音乐像大海呢,老师。

大海?老师和马赛尔同时反问道。

嗯,在蔚蓝的天空下,广阔的大海,从遥远的地方哗地涌过来了波浪。海鸥在飞翔,不时浮在波浪上休息。那是小马的海,海鸥也可以安心休息呢。

说得真好。老师笑了。

但,马赛尔却笑不出来。少女的话令他胸中澎湃。少女表扬了马赛尔,认可了马赛尔,而且,这个天才少女的赞扬,并不是出于礼貌,而是真的喜欢马赛尔的音乐,得到这样的认可,马赛尔十分开心。

马赛尔返回法国时,老师说了这样的话。

小马拥有美妙的音乐。去了法国,也要好好练习钢琴哦。

少女号啕大哭,嘴里说着,过分,真过分,说好要一起练习,直到能联弹拉赫玛尼诺夫,她跺着脚勃然大怒。

哭完以后,她没精打采地对马赛尔说:要弹钢琴哦,说定了。红着眼睛把那个有G谱号刺绣的书包送给了马赛尔。

回到法国,马赛尔向父母提出,自己想弹钢琴。

以前,他从没有主动提出过什么愿望,父母吃了一惊,不过还是依从了他。马赛尔把乐谱放进那个书包,开始去住在附近的音乐大学学生家里学钢琴。

上了几次课以后,吃惊的音大学生给他父母打来电话。他告诉马赛尔的父母,请一定让马赛尔系统地学习钢琴,他可以介绍自己的恩师。在众人的惊叹声中,马赛尔崭露头角,两年之间就成了众人交口称赞的神童。确实,他拥有自己的音乐。

好吗,马赛尔?

决定参加这次芳江国际钢琴大赛的时候,纳撒尼尔·席尔伯格这样说。

你是一颗明星,光彩闪耀,灵气四射。你有与生俱来的杰出的音乐才华,而且,你强韧又宽容。

纳撒尼尔死死盯着马赛尔。

他从没对别的学生说过这些话。对他们说这种话,要么会变成一种压力,要么只会让他们自我陶醉。

那是纳撒尼尔独特的外表冷淡实则热情的语调。马赛尔很喜欢看似滴水不漏实则吃力不讨好的纳撒尼尔。

不过,因为是你,我才要说。我比任何人都更相信你的才华。

去拿奖。就像你的名字一样,去获得胜利。

明白了,老师。马赛尔在心中低语。

吃完早饭,马赛尔回到房间,开始换衣服。

当然,这次的比赛,他也准备一场不落地旁听。

上午,本来准备借纳撒尼尔的朋友、音乐大学老师家的钢琴练练指头,下午开始去比赛现场学习。

忽然,他看见旅行箱里一个黑色的布包团成一团。就是那个有着G谱号刺绣的书包。虽然已经不再用了,他仍然把这个书包像护身符一样带在身旁。

窗户那边,芳江的太平洋正在闪闪发光。

像一个巨大的波浪,我越洋而来了。

马赛尔对着记忆中眼圈红红的少女低语。

不过,日本海岸如果兴起了太大的波浪,会变成海啸吧。

马赛尔想着,伸直上臂,穿上了白衬衫。

新闻推荐

香奈儿丢了魂:“老佛爷”拉格斐的85年时尚传奇

当地时间2005年10月7日,法国巴黎,KarlLagerfeld。本文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香奈儿失去了它们的灵魂人物。2月19日晚,多家外媒...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热爱奋不顾身 蜜蜂与远雷(31))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