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周小川:中国要重点防止“明斯基时刻”引发剧烈调整

来源:中新社 2017-10-19 18:1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 杜洋 摄

中新社10月19日报道,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9日在介绍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时表示,中国要重点防止“明斯基瞬间(时刻)”出现所引发的剧烈调整。

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19日举行的团组讨论向记者开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周小川介绍了其对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看法,以及中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取向。

周小川介绍说,系统性金融风险一般有导致金融危机的可能,会在市场上引发剧烈连锁反应,“一家出问题,很快连锁反应,会对经济和就业造成重大冲击,这称为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控,周小川表示,在这一问题上,全球有一个共同取向那就是要防止恶性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要防止资产泡沫剧烈调整造成的风险。他表示,资产泡沫可能在股市,也可能在楼市,也可能在影子银行。

具体来看,各个国家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风险点都不一样。周小川指出,对于改革转轨国家特别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来说,其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是金融机构大面积不健康。

对于中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点,周小川提到了“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时刻”是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所描述的资产价值崩溃时刻。其逻辑是:在经济好的时候,投资者倾向于承担更多风险,随着经济向好的时间不断推移,投资者承受的风险水平越大,直到超过收支不平衡点而崩溃。

周小川当天也指出,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过多,会导致市场过于乐观并造成矛盾的积累,从而到一定时候出现“明斯基时刻”。“这种情况的剧烈调整,是我们重点防止的”。

对于中国如何通过“去杠杆”降低风险的积累,周小川表示,中国高杠杆上的主要问题是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其中既有直接融资偏弱,靠债务融资比重过高的问题,也有企业使用资金效率较低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们特别强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周小川同时提醒说,目前有一部分贷款虽然挂在企业名下,但实际上是一些地方融资平台或者地方政府借地方国企名义的融资。这部分贷款需要认真对待,需要防范地方政府在使用融资平台的时候,变相突破界限,出现不健康行为。

对于家庭部门的杠杆,周小川表示,在全球范围比较,中国家庭部门的债务并不算高,但杠杆率的增长需要引起注意。他补充说,目前并不是要家庭部门去杠杆,而是增长过程要注重质量、保持稳健。

(原题为《周小川谈系统性金融风险:重点防止“明斯基时刻”》)

新闻推荐

221亿资金净流出A股

昨日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医药、银行类、工程建筑、电器、酿酒食品、电子信息。昨日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板块:中小板、创业板、计算机、有色计算、化工。大盘后市观点及预期分析两市昨日和上一交易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周小川:中国要重点防止“明斯基时刻”引发剧烈调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