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证券时报评赵薇夫妇被罚30万:证券法修订版或提高处罚上限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4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因此前参与万家文化并购重组中,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瑕疵,严重误导了市场和投资者,近日影视明星赵薇及其丈夫等领了证监会的顶格处罚罚单。

赵薇和黄有龙。资料图

证监会认为,在本次控股权转让过程中,赵薇夫妇实际控制的龙薇传媒在筹资计划和安排等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多次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后期也没有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在事先告知书中,监管部门指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证监会对涉案公司及当事人以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作出顶格罚款,并对主要负责人采取5年市场禁入的处罚。这张罚单体现了证监会始终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监管的态度。

一年多以来,证监会办理了不少大案要案,肃清了不少市场乱象。从严执法不仅仅体现在处罚金额迭创新高,也体现在受到市场禁入人数和移送公安案件数量显著增多。

目前,已经有律师事务所开展投资者向赵薇夫妇等违法主体索赔的预登记。相信在违法必究、伸手必捉的严监管态势下,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该案的处罚,再次引发了舆论对《证券法》中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处罚过轻的讨论。根据现行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此可见,在目前法律框架内,证监会依法依规给予涉案公司及直接负责人从重的处罚。

不过,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考虑了提高处罚上限,增加违法违规成本,这将改变现在“主动高高举起,被迫轻轻放下”的尴尬。

本次处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作为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公众人物,影视明星一举一动都受到社会的密切关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希望通过跨界投资赚钱,明星相中的公司多被市场追捧。要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需要更多这样的执法案例,遏制“忽悠”、“空手套白狼”的炒作之风。

打击证券违法违规没有法外飞地。证监会的关键职责,是保证资本市场规范、有序运行。对赵薇夫妇开出的罚单,体现的是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主体无论是什么身份、什么背景,一视同仁,从严执法的监管态度。

(原文题为《打击证券违法违规没有法外飞地》)

新闻推荐

大盘新高点或将连续出现

沪深两市各股指早盘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便呈现一定的分化,其中沪指保持窄幅震荡走势,而创业板股指在部分题材品种的带动下震荡走高,并逼近1900点整数关口。午后市场买盘再度回归,券商、保险、酿酒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证券时报评赵薇夫妇被罚30万:证券法修订版或提高处罚上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