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岁末沉思录之二:这是企业家最好的时代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07 05:47   https://www.yybnet.net/

□秦玉峰

我是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东阿阿胶总裁。2017年秋天,中国发生的两件事,对于每一名身为党员的企业管理者,都是影响极为深远的。

一件事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我从十九大报告中发现了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新机遇。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这意味着“从富到强”“从大到强”的飞跃,意味着“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机遇。

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这意味着“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

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将在全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与全球产业龙头同台竞争。我们有机会成为全球化的领导者,也有机会代表中国,成为一张彰显中国经济实力的国家名片。

十九大报告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这意味着我们要改变生产经营模式,将绿色、循环、可持续理念注入到日常经营当中,让企业流淌“绿色”的血液,让企业家身上流淌“责任”和“道德”的血液。

我个人之所以能形成粗浅的系统理解,也因为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的另一件事,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一份高规格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我特别关注了《意见》的几个“基本原则”,它们在文件中是提纲挈领的:

——模范遵纪守法、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更好发挥企业家遵纪守法、恪尽责任的示范作用,推动企业家带头依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净化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多作贡献。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生机活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增强企业家创新活力、创业动力。

——遵循发展规律、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党管人才,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完善精准支持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注重示范带动、着力弘扬传承。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

可以这么说,这是中国的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第一次得到国家通过官方文件形式对其身份和贡献进行认可,对其行为进行规范要求,对“政商关系”进行明晰、明确,对“企业家精神”进行弘扬。对于企业家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大事件、好消息。它开创了一个属于企业家的最好时代。

很多中国工商界的前辈都对《意见》进行了点赞。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表示,中央文件的肯定超乎企业家群体的普遍预期,除不仅着重强调了企业家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还将弘扬企业家精神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令人为之一振。中央的文件振奋人心,明确地告诉世人,真正主流的企业家到底是怎样的人,有效地消除了大家的顾虑和担忧。他还认为,中央在此时点以专门文件肯定企业家精神,更有鞭策经营者进一步创新进取之意。

“去冲,去拼,去赶,去闯,去试,不要怕犯错误”,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心中的企业家精神。刘永好相信,《意见》的正式出台将全面提高企业家群体的精神活跃度,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出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成长为优秀企业家,持续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为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我也提出:“创新看起来与年龄相关,因为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和新观念,但事实上,决定创新的是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意识。我一直相信,创新与企业所处的领域无关,与企业家的年龄无关,与企业的定位无关。创新是一种意识,是企业家精神。”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根本,所以《意见》中明确表示“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支持企业家追求卓越,“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培育发展壮大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说:“创新是企业家特有的工具,藉此工具,他们把变化看作是开创另一个企业或服务的机遇。创新可以作为一门学科展示给大众,可以供人学习,也可以实地运作。企业家应该有目的地寻找创新的来源,寻找预示成功创新机遇的变化和征兆。他们还应该懂得并应用成功创新的原理。”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德鲁克说过,企业家精神既不是一门科学也非一门艺术,它是一种实践。说穿了,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就是不断地冒险、创新、开拓,为社会、为消费者、为客户、为股东、为员工谋求更大的收益。

一份文件,原本只是一份文件。可是当它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节点出现,打动了人心之后,所有企业家们都知道,中国企业家的黄金时代到来了。

东阿阿胶正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值此“黄金时代”,还是用曾子的那句话自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作者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上市公司东阿阿胶总裁)

新闻推荐

A股V型逆转 创指大涨 超跌反弹或已渐行渐近

12月6日,上午沪指低开失守3300点大关,指数分化态势依旧不改。临近尾盘,沪指跌幅不断收窄收长脚阴线,深成指震荡上行由绿翻红,创指上演V型反弹快速拉升翻红盘中涨超1%。财经评论人士宋驰分析,市场走出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白杰品股好事多磨2017-12-07 04:19
评论:(岁末沉思录之二:这是企业家最好的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