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韩国前总统被控多罪 能否善终引各方关注 魔咒难除?李明博“小金库”案开查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韩国检方11日说,针对前总统李明博涉嫌私设秘密基金一案,专案组已于当天对涉事公司和相关嫌疑人住所展开搜查。在这起案件中,李明博被控犯有贪污、逃税、藏匿犯罪所得以及玩忽职守罪。李明博是否也会像朴槿惠一样接受调查引各方关注。

逃税公司幕后老板是总统?

涉事公司名为DAS,总部设在韩国庆尚北道庆州市,位于首尔东南方向约371公里处。这家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最大股东是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检方怀疑,这家公司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达1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304万元)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公司背后的真正老板。

检方曾于2008年调查过这起案件,但当时认定李明博无罪。去年12月7日,一家民间组织和一个律师协会重翻旧案,状告DAS公司幕后真正老板以及当年负责调查此案的特别委员会。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专案组11日前往庆州市,搜查了DAS公司总部、涉案人员办公室和住所等十多处地点。这是专案组成立以来首次进行搜查取证。按检方说法,调查人员在这一过程中查获了证据。

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兄长

除了“小金库”案外,检方还对李明博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另一兄长李相得追回投资资金一事展开调查。去年10月,韩国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提起诉讼,指控李明博担任总统期间滥用职权,帮助兄长李相得追回损失的投资资金14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25万元)。

这名张姓负责人称,他和李相得都曾向韩裔美国人金景俊投资,金景俊被控入狱后,追回的资金理应先赔付给自己的公司。但李明博插手此事,最终这笔资金被李相得的公司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金景俊是李明博的前商业伙伴,也是十多年前震惊韩国全国的大案“BBK股价操纵案”的主犯。

总统“晚节不保”魔咒

据报道,历届韩国总统都有“晚节不保”的魔咒——李承晚被赶下台后流亡海外,朴正熙遇刺身亡,全斗焕和卢泰愚在卸任后被判刑,金泳三和金大中都因没管好儿女晚节不保,卢武铉则在家人被查后跳崖自杀。目前平安无事的只有李明博一人。

作为目前韩国卸任总统中唯一平安无事的,若李明博也遭受腐败调查,韩国前总统真的就是无一善终了。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沪指休整 创业板借机反弹

昨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维持高位缩量震荡,市场追涨意愿有一定减弱,但获利抛压并不大,表现一直滞后的创业板借机反弹。全天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元器件表现活跃,建材、煤炭、钢铁跌幅居前。截至收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韩国前总统被控多罪 能否善终引各方关注 魔咒难除?李明博“小金库”案开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