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征信信息安全有保障 《征信业管理条例》给你双层保护伞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6-13 08:16   https://www.yybnet.net/

《征信业管理条例》出台实施五周年以来,人民银行作为征信市场的主管机关,通过不懈努力,建立了系列管理法规制度和个人征信信息安全双层保护伞,为切实规范征信市场的发展,保证征信信息安全和信息主体的权益提供了积极保障。

征信管理法规制度伞

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征信业管理条例》,人民银行配套出台了《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征信投诉办理规程》等一系列制度及行业标准,规范了征信机构等市场准入,明确了征信业务活动规则。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分别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征信合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强化制度、监管、技术等方面机制建设,提升征信信息安全管理水平,规范征信市场的发展。此外,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联合起草相关办法,拟就评级程序、业务规则、监督管理等建立跨市场统一的监管框架。目前,初步形成以《征信业管理条例》为主,由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构成的多层次征信法规制度体系,在保障征信信息安全和信息主体权益的前提下,在制度层面为征信体系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征信信息安全防控伞

人民银行大力建立健全征信合规管理,加大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工作力度,通过七个方面的“人防+技防”建设的主要措施,夯实征信信息安全防线,有效遏制征信信息泄露风险,牢牢守住了征信信息安全防控风险底线。一是建立和完善征信管理监测系统。人民银行建立了日常业务报备制度,建设了征信管理监测系统和违约率检验系统,开发运行信息主体救济管理子系统。二是自上而下建立征信合规工作例会制度。三是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完善征信合规非现场监管工作机制。四是推广使用信用报告查询前置系统。五是持续组织开展征信合规执法检查,对涉及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六是开展征信从业人员合规教育轮训。七是大力整顿征信市场乱象 。

新闻推荐

“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陕西赛区组织召开行业动员大会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依法维权

本报讯(正轩)为进一步加强“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活动在陕宣传推广工作,提高广大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的意识...

相关新闻:
159亿资金入场抄底2018-06-13 01:09
猜你喜欢:
评论:(征信信息安全有保障 《征信业管理条例》给你双层保护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