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证券日报:莫让微信群和公众号成为股市黑嘴栖息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19 09:05   https://www.yybnet.net/

【写在前面】6月19日,《证券日报》头版刊发题为《莫让微信群和公众号,成为股市黑嘴栖息地》称,加大打击股市“黑嘴”的力度彰显出监管层对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决心,同时,这也是切实维护市场信息传播和公平交易秩序的必要保证。近年来,随着微博、股吧等网络自媒介的兴起,“黑嘴”不再依赖报刊、电视节目、门户网站等公众媒体,而是借助微博、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直播网站等自媒体平台,以发布短视频、帖子、群消息等方式散布荐股信息,荐股手段更加隐蔽,规避监管意图明显。在这场“战役”中,不能单凭证监会的单打独斗,应该多部门联合多管齐下,宣传部门、公安部门和证监会可联合执法,提升打击“黑嘴”的威慑力,让“黑嘴”没有滋生的空间。

以下为《莫让微信群和公众号,成为股市黑嘴栖息地》全文:

证监会打击股市“黑嘴”再出重拳。近日,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在上海召开案件调度推进会,集中督办今年第一批专项执法行动部署的8起市场“黑嘴”相关案件,集体研究案件查办思路、证据构成、法律适用等疑难复杂问题。

笔者认为,加大打击股市“黑嘴”的力度彰显出监管层对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决心,同时,这也是切实维护市场信息传播和公平交易秩序的必要保证。

股市“黑嘴”一直以来都是资本市场的顽疾之一,不仅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阻碍着市场的发展,危害不容忽视。一些出名的“黑嘴”,在市场上买入某只股票,然后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传播手段,强力推荐该股,等其上涨后卖出,自己赢得巨额利润,而跟随的散户则被“晒在沙滩上”。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有些券商的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预测指数能到个位。事实上,全球也没有券商经济学家这么预测的。

近年来,随着微博、股吧等网络自媒介的兴起,“黑嘴”不再依赖报刊、电视节目、门户网站等公众媒体,而是借助微博、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直播网站等自媒体平台,以发布短视频、帖子、群消息等方式散布荐股信息,荐股手段更加隐蔽,规避监管意图明显。

因此,针对市场反映强烈的股市“黑嘴”违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误导投资者参与交易,甚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伺机实施操纵市场等不公平交易行为,从中谋取非法利益的突出问题,证监会专门部署开展今年第一批专项执法行动,统筹组织调配系统执法单位,集中查办股市“黑嘴”相关案件。5月6日,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因通过公开平台荐股,而后实施“抢帽子”交易,被证监会开出1.29亿元罚单。

股市“黑嘴”及其衍生的违法行为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是危害市场健康运行的“毒瘤”。打好这场专项执法行动攻坚战,对有效震慑违法行为,铲除市场“毒瘤”,切实维护市场信息传播和公平交易秩序具有全局性的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在这场“战役”中,不能单凭证监会的单打独斗,应该多部门联合多管齐下,宣传部门、公安部门和证监会可联合执法,提升打击“黑嘴”的威慑力,让“黑嘴”没有滋生的空间。

(原文标题为《莫让微信群和公众号,成为股市黑嘴栖息地》)

新闻推荐

股价产生一定波动之后 王中军拟增持华谊兄弟不低于1亿元半年内不转让

昨日,在北京,华谊兄弟(300027)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拟在6月19日起的未来12...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证券日报:莫让微信群和公众号成为股市黑嘴栖息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