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世界杯“魔咒”来了,中美贸易战开打了,CDR也来凑热闹 “六绝”行情要进行到底?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9 16:04   https://www.yybnet.net/

沪指上周再创年内新低,市场人气低迷。羊晚图

南国早报记者李朝智

特约嘉宾:

广发证券广西分公司资深投资顾问陈宇

(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0260611010177)

兴业证券广西分公司资深投资顾问张宝

(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0190615050007)

美联储加息了,世界杯“魔咒”来了,中美贸易战开打了,CDR也来凑热闹,再加上年中资金面的紧张,近期的利空真是倾巢而出,这是逼着A股也“跳江”的节奏啊。中美贸易战开打影响到底有多大?CDR发行对资金面会大规模抽血吗?端午节后沪指3000点能守得住吗?记者就近期市场关心的热点,请来邕城实力券商的资深投资顾问进行分析。

1

贸易战开打影响几何?

记者:美联储加息刚让市场喘息未定,上周五中美贸易战又正式开打,让处于放假期间的中国股民忧心忡忡。自今年三月以来,贸易战几经反复波折,最后由于美方的出尔反尔而正式开打,这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哪些板块会受压,哪些板块又会受益呢?

陈宇:我们曾经用“雨过天未晴”来形容此前的中美贸易磋商,并且一再指出,美国在贸易领域对中国的“发难”,真实目的并不是直接针对所谓的贸易逆差问题,而是中美在产业领域主导权矛盾的激化和表面化,因此,这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无法绕开和回避”的必然结果。“贸易战是否升级”也并不是问题的关键,而是“中美在产业领域的矛盾冲突会在哪几个战场展开”的问题。说“出尔反尔”其实并不准确,美国一开始就没准备放手,因为全面丧失产业主导权,是美国不可能承受的结果,哪怕是贸易战本身对美国的负面冲击明显。

从五月以来,市场对于美国人搞事的可能性,其实还是有所预料的,行情一直在底部反复折腾,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这个可能性的担忧一直没有解除。至于贸易冲突对A股直接影响,包括对中高端制造业的负面冲击,其实已经在这轮下跌行情中有所消化。而且从中长期来看,尽管会遭到来自美国政治、金融、产业技术甚至军事层面的压力,中国的产业崛起还会面临波折,但终将是不可逆转的,美国当前的纠结和打击对象,其实正是需要我们努力的方向。就当前而言,我们更注意的是贸易战对中美双方都将推升通胀压力,这一点在美国方面已经体现得比较直接,而在中国而言,未来也会将防通胀作为宏观政策的主要方向,这对于市场中期的影响会比较大。

张宝:时隔3个月,中美贸易战的硝烟在美方无视规则的前提下再起波澜。相比于今年3月23日大盘暴跌超百点,贸易战让沪指步入低迷走势的情景不同,本次贸易战再起风云,会把原本就羸弱的大盘带到更加被动的境地。在利空因素笼罩下的6月份行情,本次贸易战升级无疑给大盘的反弹添加了更多不确定性。从双方互征500亿美元关税品种来看,与首次贸易战争端类似,中方在高科技信息技术领域受到影响较大,美方则在农产品类领域受到的制约也不小。所以A股市场内的农业板块形成一定的利好,高科技信息技术相关个股则再次受压。历史总是惊人相似,但相关板块的行情不会简单地重复,弱势的市场格局下还是以防风险为主谨慎追高。

2

CDR会否大规模“抽血”?

记者:上周五晚间,CDR交易细则也披露亮相,同时,小米集团发行CDR的申请也将于6月19日上会,境外上市独角兽的回归渐行渐近。细则中关于发行可以网下询价确定价格等内容,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CDR的发行会否让疲软的A股更“缺血”?怎样全面解读CDR对市场的影响?

张宝:对于CDR的发行需要从辩证的观点去评价。从宏观层面来看,CDR的发行符合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做大做强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和作用。因此从此层面上来说,优质企业回归A股是大势所趋,符合新经济时代发展特征和本质要求。其次,放在当前市场时点来看,CDR的发行无论是从定价发行机制和上市后的一系列规则制定,都摆脱不了新股上市“抽血”的市场定位,尤其是CDR相关企业如此大的体量。因此,在当前特定的市场环境下,CDR的发行对市场形成短期的利空压制是显而易见的。从长期来看,随着6只国家战略基金的发行,会逐渐消化和熨平CDR企业上市后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这对于丰富市场投资品种,健全市场发展机制都是有益的补充。

陈宇:对于CDR,由于其更专业的技术特性,市场对其理解和预判,其实存在着一定的模糊和误区。主要的两个模糊点是:第一,CDR的融资规模将产生显著的资金虹吸效应,进而恶化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环境;第二,CDR的定价机制让人捉摸不透,会影响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这两个问题,短期对于市场的困扰比较明显,也可以算是拖累整个行情的短期主要原因。

对此,我们初步提出三个主要观点:第一,经对当前监管环境和市场条件的分析,我们认为不论是初期试点的CDR融资规模,还是CDR家数,管理层都会比较谨慎和严格,预判都不会太高,更不能直接按照一个粗暴的比例计算出动辄上千亿的融资规模;第二,市场忽略了“境外公司的存量股票无法回流A股”的制度安排,事实上的增量冲击并不存在,套现压力也并非市场意料的这么大;第三,估值问题并非简单的“高低问题”,而是CDR的引入,会在深层次上动摇A股以板块、行业、市盈率为主要框架的估值体系,取而代之的是更专业的、与全球接轨的估值体系和盈利模式,这才是A股市场要面对的“新时代的冲击”。简单地说,就是强调“实质性的成长和价值”,而不是题材性的“鸡犬升天”。

基于这三个基本观点,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对于CDR的负面情绪其实只是对陌生品种的“恐惧感”,但CDR对市场的影响,尤其是中长期影响比较复杂,至少在短期难以直接体现。

3

世界杯“魔咒”渐显?

记者:利空云集,再加上世界杯“魔咒”的渐渐显现,A股估计也要像中国足球辜负球迷那样,要再次辜负待之如初恋的股民了吧。端午节后市场将会如何运行?沪指3000点能守住吗?“六绝”行情真的要进行到底吗?在目前的点位和市场估值水平下,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大盘的剧烈震荡?

陈宇:对于A股在六月以来反复探底的行情,可以看作是对于近期多个不确定因素的充分反映,包括质押风险释放问题、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争端、独角兽的回归、六月资金供给的捉襟见肘、喜忧参半的国内经济数据等等。也就是说,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都存在问题的环境下,市场情绪当然也好不到哪里去,行情自然很难有什么起色。用“至暗时刻”来形容当前的市场恐怕也不为过,对于是否刺破3000点支撑的问题,其实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时间。上述不确定因素伴随时间推移的消褪过程,目前来看尚不能乐观,更大可能进入七月后,市场的情绪才可能逐渐修复。尤其是上半年经济数据能够提供足够的信心基础上,筑底过程才有可能逐步进入尾声,投资者当前仍需控制仓位等待。

张宝:进入到6月整个市场受到利空消息打击较多,主要集中在:郭树清对于金融去杠杆持续进行定调、中美贸易战此起彼伏、美国再次加息、足球世界杯开赛和独角兽大企业回归A股等。上周五沪指下探至3000点大关口附近,深成指跌破万点大关,创业板指更似崩盘急速往下,市场对于3000点保卫战之声再度响起。在年中市场面临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局势下,整个6月难言乐观,盘中医药、食品饮料的回调走势让市场丧失了为数不多的赚钱效应。三大指数指标全部走空,在此种情况下很难有确定性的支撑点位去判断,空头走势下不言底,指数的稳定不会一蹴而就。总之,“缺钱”市场环境下的操作风险大于收益,不赞成强行交易进行抄底,低风险或低仓位投资者可等待月底逆回购收益高企的机会。我们需要重点观察白马蓝筹集中的上证50指数能否企稳,从而带动大盘风险偏好和估值水平的有效提升。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新闻推荐

沪深交易所发布相关配套规则 CDR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6月15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上市交易实施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试点...

相关新闻:
白杰品股利空落地2018-06-19 05:11
猜你喜欢:
电商投诉明显增多2018-06-19 09:40
评论:(世界杯“魔咒”来了,中美贸易战开打了,CDR也来凑热闹 “六绝”行情要进行到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