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上海破获首起虚假报撤单操纵证券市场案 揭秘股市“超级牛散”是如何“割韭菜”的?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10 04:30   https://www.yybnet.net/

股票大量挂买挂卖是否就是真的受市场追捧?因大量涨停单追随买入是否就能追涨获利?近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犯罪嫌疑人通过虚假报撤单的手法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唐某因其“显赫业绩”被股民们称为“超级牛散”,然而警方查明,唐某等人通过虚假报撤单的手法,利用“沪港通”操纵内地上市公司股票,目前已查证该团伙获利2000余万。据悉,这是上海破获的首起虚假报撤单操纵证券市场案。

市场操纵“惯犯”唐某“落网”

8月9日,上海警方对外披露,唐某等2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2年至2015年间,犯罪嫌疑人唐某等人先后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操纵10余只股票,证监会先后对唐某等人相继开出4张巨额罚单。但唐某等人并未就此收手。为躲避证监会的监管,他蛰伏在香港,控制多个证券账户利用“沪港通”操纵内地上市公司股票。这位沉浮于股海10余年的“超级牛散”,靠着虚假报撤单赚得盆满钵满。证监会对唐某再次处罚后,将唐某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

接到线索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立即展开侦查。经过数月循线追踪,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犯罪手法:通过控制大量证券账户先行建仓,再用不同账户以大幅高于现价委托买入的手段,使该股形成受市场追捧的假象后立即撤单,诱骗投资者为其高位接盘。

据悉,唐某等人操纵的股票类型是体量相对较小的,在该团伙的资金量内可以影响股价走势。通俗点说,就是行为人通过双向申报、频繁撤单、自交易等诱导股价上涨的“杀器”,拿钱套钱、自己把股票价格推上去后再割其他人“韭菜”。

“经查明,有多个交易日,唐某等人控制账户组在成交前撤回买入量的比例,超过当日该股市场总委托量的50%以上。”经侦总队九支队副支队长王馨指出,这种行为已严重影响该股交易价格及交易量,行为人已触犯《刑法》第182条操纵证券市场罪的相关规定。

多次操纵市场被罚金额超12亿元

一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记者,唐某在市场搞了这么多年,有名,不难猜。这几年监管层一直在加大对操纵市场处罚和管制,此次他被刑拘,对市场长期发展是好事。

近年来,能遭到证监会多次处罚、同时曾去过香港利用“沪港通”操纵内地上市公司股票只有唐汉博,而其通过虚假申报撤单的方式操纵价格犯案早在2014年就曾被证监会处罚。

资料显示,2012年2月27日至3月2日,唐汉博控制“张某金”“陈某”等9个账户交易“华资实业”,致使“华资实业”收盘价从2012年2月27日的6.02元上升至3月2日的6.36元,实际盈利649.4万元。2014年5月,证监会依法对唐汉博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款共计3896.43万元。

2014年12月,唐汉博又再度玩起虚假申报撤单的把戏,在该年12月到2015年4月5个月时间里,唐汉博及其小伙伴,通过操纵“同花顺”“杰赛科技”“广发证券”“新希望”“博云新材”等股票,大赚了2.5亿元!根据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2年到2015年的三年间,唐汉博及其操纵团队曾经三次因市场操纵违法行为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累计达约5500万元。

显然,5500万元并没有震慑住唐汉博,其随后辗转至香港,通过“沪港通”操纵A股。2016年2月4日至6月23日,唐汉博及其操盘手王涛利用三个香港账户和1个内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手法,对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实施操纵行为,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在唐汉博、唐园子等操纵市场案中,唐汉博及其操盘手袁海林、袁超、唐渊琦等操纵“同花顺”“杰赛科技”、唐园子操纵“广发证券”,唐汉博、唐园子等共同操纵“新希望”和“博云新材”,涉案操纵行为非法获利共计约为2.5亿元。

最终,证监会依法从重对涉案当事人作出了顶格行政处罚,两案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本报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上观新闻

新闻推荐

两市强势攀升 创业板大涨逾3% 本周市场忽上忽下,行情扑朔迷离,建议继续持股待涨为主

■本报记者张丽颜黄颖本周几个交易日,市场忽上忽下,股民如坐过山车。周三沪指大跌,周四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沪指盘中一度站上28...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破获首起虚假报撤单操纵证券市场案 揭秘股市“超级牛散”是如何“割韭菜”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