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看中国经济: 总体平稳 稳中向好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9-15 16:56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新华社发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部分指标短期波动,但生产需求平稳,就业物价稳定,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今年以来,从宏观到微观,从政府到企业,一系列稳预期的举措陆续出台,正不断提升经济韧性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1宏观指标总体平稳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今年以来经济的运行状态,那就是“稳”。

从生产端看,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上月略有回落,但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

从需求侧看,尽管投资增速仍有所回落,但幅度收窄,体现内生动力的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8月份消费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网络消费火热;出口增速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加快的同时,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从就业来看,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与此同时,国内经济也面临挑战。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放缓态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是主要拖累因素。毛盛勇分析,7月份以来,国家做出系列部署,一些合规的、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强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最近陆续开工建设。未来几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缓中趋稳。此外,制造业投资发展势头良好,房地产投资也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综合来看,下一步投资增速有望趋稳。

2经济结构亮点频现

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加速发展,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力量。全国范围来看,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除了结构优化、动能转换,企业效益也在改善。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市95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有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3.32%和20.77%。

但与此同时,实体经济仍面临困难和挑战。此前发布的PMI数据显示,8月份反映物流成本高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的企业比重为27.7%和18.3%,比上月均有所上升。

“从微观角度看,尽管外部环境变数增加,结构调整在深入推进,但企业竞争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从宏观角度来看,这说明中国经济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比较强。”毛盛勇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新闻推荐

周四,三大股指全面反弹,沪指收涨1.15% V型反转:新低警报解除?

周四,股指再现V型反转。金投图就在市场普遍担心股灾底2638点不保时,周四股指出现V型反弹。盘中,创业板指一度大跌超1%;午后在...

相关新闻:
伦敦股市13日下跌2018-09-15 12:11
猜你喜欢:
评论:(从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看中国经济: 总体平稳 稳中向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