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制度创新的深度决定科创板的高度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12-0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科创板

科创板在制度建设上没有必要因循守旧,照搬照抄A股市场现行的各项制度。制度创新问题处理得越好,或者为制度创新预留的空间越大,就越有利于科创板未来的发展,科创板未来发展的空间就越大。

■皮海洲

作为当前资本市场的绝对焦点,科创板正以超预期的速度迅疾推进。目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草案。上交所还于近日召集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市场意见。与会的11家会员主要负责人围绕科创板的发行上市标准、发行承销方案、交易制度、持续监管,以及注册制试点实施方案等议题逐一讨论。

从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市场关注的一些敏感性制度问题基本上都被纳入到了讨论的范围,如T+0、涨跌幅限制、同股不同权、未盈利企业上市等。虽然并未形成最终意见,但这个讨论本身也是正视问题的第一步,是科创板的一个良好开端。就科创板来说,进行制度创新既是其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也是科创板的生命力所在。

根据上交所对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独立于目前A股市场的新市场。因此,科创板在制度建设上没有必要因循守旧,照搬照抄A股市场现行的各项制度。在这方面,科创板要避免走创业板的老路。

创业板设立9年来取得的发展是显而易见的。但近年来面对新经济的发展,创业板心有余而力不足,面对新经济公司争相涌向临近的香港股市,深交所只能望“港”兴叹。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关键就在于创业板基本上是依托于主板市场的,而这种依托关系保证了创业板的流动性,但在制度创新上却存在不足,只能套用A股市场现行的制度,因此,未盈利企业的上市问题,同股不同权问题,在创业板并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如此一来,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公司基本上已不是创业企业,而是告别了创业阶段的企业。

正是基于创业板在制度设计上所暴露出来的不足,这就使得科创板得以应运而生。因此,科创板需要总结创业板在制度设计上所存在的不足,解决创业板创新不够的问题。

比如,面对同股不同权、未盈利企业相继赴港赴美上市的问题,目前包括创业板在内的A股市场基本上束手无策,那么作为科创板来说,就必须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所以,科创板必须直面同股不同权、未盈利企业上市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可以有效支持新经济公司的发展,同时也为科创板赢得了重要的上市资源。

又比如,T+0交易与涨跌幅限制问题,这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两个问题。对于这两个问题,就A股市场来说,或许会考虑是否会增加投资者风险的因素。但就科创板来说,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科创板本身就是对投资者进行适当性管理的,进入科创板的投资者具有更强的承担风险与防范风险的能力。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显然有利于增加科创板的流动性,增加科创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再比如,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甚至引进集体诉讼等,这也是科创板制度设计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毕竟科创板将试点注册制,而试点注册制就必须要有严刑峻法来保驾护航,就必须重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这是保证科创板健康发展所必须采取的措施。

制度创新问题处理得越好,或者为制度创新预留的空间越大,就越有利于科创板未来的发展,科创板未来发展的空间就越大。因此,在目前科创板还处在制度设计阶段的背景下,科创板一定要突出制度创新,这不只是科创板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决定了科创板未来的发展前景。

新闻推荐

复星旅文12月14日在香港上市 发售价每股15.6港元

12月7日午间,复星国际(00656.HK)发布公告显示,复星旅文发售股份的最终发售价为每股复星旅文发售股份15.60港元(不包括经纪佣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制度创新的深度决定科创板的高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