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看不懂的新概念终于“熄火”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3-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银江股份日K线图

泛在电力物联网、数字孪生等名词让人一头雾水,监管问询叠加市场调整概念股大跌

近来,A股市场刮起一股“新概念”风,一波文科生看不懂、理科生也沉默的概念股迎来疯涨,比如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但在快速上涨之后,近两日交易所问询函密集发出,加之大盘调整,相关概念股纷纷偃旗息鼓。3月14日,文科生看不懂的概念股们全线下跌,真实演绎快上快下的旋风行情。

■本报记者 苏启桃

A股新概念轮番“出世”

泛在电力物联网于3月11日横空出世,当日凡是带“电”的股票几乎全线涨停。wind数据紧急编制了一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板块,当日该板块大涨7.94%。其中,岷江水电、朗新科技、恒华科技、远光软件等个股入选概念股。

资料显示,泛在电力物联网首次出现在2019年3月8日,当天国网公司召开工作会议,明确中国到2024年全面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具体而言,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

就在股民对泛在电力物联网还一头雾水的时候,3月12日,数字孪生和网络切片概念又问世了。据说,数字孪生属于波音空难概念,就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当日运达科技、恒华科技、能科股份、华力创通等个股纷纷“一”字板涨停,赛摩电气、华中数控等在盘中被识别为该概念股也被拉至涨停板。

同日,网路切片概念股润建通信等也大涨。作为5G中被讨论最多的技术,网络切片被誉为“5G前行的助推器”,其本质上是将运营商的物理网络划分为多个虚拟网络,每一个虚拟网络根据不同的服务需求,比如时延、带宽、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来划分,以灵活地应对不同的网络应用场景。

边缘计算则是相对较早的概念。随着5G商用步伐不断加快,边缘计算概念早已兴起,其是云计算的延伸,更加接近用户侧或数据源;同时,可以更好地解决时延、汇聚流量等业务问题。该概念的龙头股安控科技、朗源股份、银江股份等此前已连续大涨多日。

交易所问询股价接连大跌

高深莫测的新概念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3月13日开始,这些概念股开始下挫,14日更是全线回调。个中原因,除了大盘回调因素外,多股“蹭热点”被交易所问询是主因。

3月12日午间,边缘计算概念股银江股份在互动易上表示,子公司智尔信息是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公司与华为在相关业务及技术领域均有相应的合作及交流。当日,该股强势大涨7.7%。但当日公司就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者要求公司说明开展边缘计算的研究情况。次日,银江股份大跌6.89%。

同为边缘计算概念的朗源股份和安控科技也在3月13日相继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朗源股份公司相关业务是否涉及边缘计算,公司是否有相应的技术能力等,进行详细说明。对安控科技,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参股15%的浙江科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及该参股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核实公司相关业务是否与边缘计算概念有关。3月14日,该两股双双跌停。

事实上,除了边缘概念股偃旗息鼓之外,上述文科生看不懂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网络切片、数字孪生等也悉数下挫。3月14日,远光软件、华力创通、运达科技等跌停,东信和平、新联电子、华中数控等接近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新概念来得快去得快,但券商却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给出了研报。安信证券就表示,三类企业有望受益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热潮,一是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首先受益,包括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和国电南瑞;其次为在电力信息化相关领域深耕多年的电力二次设备企业和相关软件企业,包括许继电气、金智科技、新联电子、恒华科技、朗新科技等;三是传感监测类及相关应用类企业将获得机会,包括炬华科技、红相股份、远光软件等。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A股市场从来不乏新概念,但总是快速起快速落,留下一地鸡毛,需警惕新概念炒作风险。

新闻推荐

扬州硬汉从医生到澳洲空军到回国创业 曾参与马航搜寻行动

今年47岁的扬州硬汉虞斌,因长着一张“明星脸”而走红网络,有人说他酷似“旭日阳刚”中的王旭,也有人说他更像和他同岁的知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不懂的新概念终于“熄火”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