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制裁解除,俄铝在美建厂与力拓、美铝争食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4-16 14: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周小飏

编辑 |

美国解除制裁三个月后,全球最大铝业生产商之一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C RUSAL,下称俄铝,00486.HK),要在美国新建铝材厂了。

4月15日,俄铝发布公告称,将和美国铝合金企业Braidy在肯塔基州的Ashland新建合资工厂,为美国的自动化工业生产铝扁材制品。

根据合资协议,俄铝将投资2亿美元,以换股方式拥有合资工厂40%的股份,Braidy拥有合资工厂60%股份。这是俄铝近40年来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该合资工厂计划于2019年年中开建,项目整体约需要17亿美元。其中,美国政府机构参与投资1500万美元。

俄铝将为合资工厂供应低碳铝锭,这些铝锭主要来自其在西伯利亚新投建的Taishet电解铝厂。根据合资工厂的工程进度,俄铝与Braidy预计于今年二季度签署进一步的绑定协议。

合资工厂的计划年产能为50万吨热轧产品、30万吨冷轧产品。其中,宽104英寸的冷轧产品将是美国最宽的冷轧产品。俄铝称,这是为了满足美国市场对汽车板材的需求。

“过去五年,北美市场对铝扁材制品的需求爆发,需求增长率持续高于全球其它地方,特别是自动化领域。"俄铝在公告中称,这种需求驱动来自于美国采用了新的平均燃料经济性(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CAFE)指标,这促使机械设备生产商倾向于使用轻质、低碳环保的铝产品作为原材料。

北美市场的火热,全球第二大矿商力拓集团(下称力拓)早就看到。

力拓旗下的铝产品集团CEO白睿明(Alfrido Barrios)曾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预计未来全球铝需求将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并持续15年。到2030年,力拓铝产品的主要市场——北美的汽车用铝量将增加约60%。"

白睿明说,汽车轻量化是未来的趋势,现在和未来的电动汽车发展势头都很强劲,将持续支撑铝需求的增长。

在俄铝进驻美国之前,力拓是北美地区铝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力拓在加拿大有数家电解铝及相关工厂,并从美国进口铁矿石。

除力拓外,美国本土还有美国铝业公司(下称美铝)和世纪铝业公司。由于铝供应缺口,这两家铝业巨头于2017年,均重启了电解铝冶炼厂。

美铝重启了位于印第安纳州的Warrick冶炼厂,年增量约在16万吨;世纪铝业恢复了其位于肯塔基州的三条电解铝生产线,约带来15万吨的年增量。

对于俄铝新合资工厂所在地Ashland来说,新建铝材厂意味着就业机会。只有两万多人口的Ashland,是AK钢铁公司所在地。AK钢铁曾在Ashland拥有三个工厂、雇佣4000多名员工,后有两个工厂被关闭,并将雇员削减到不足1000人。今年,AK钢铁将关闭在Ashland的最后一个工厂。

根据美国《肯州路城快递报》报道,新铝材厂将为Ashland带来500个稳定的高薪就业机会、1500个基建工作机会,这对于在经济增长中苦苦挣扎的肯塔基州而言,是一针强心剂。

Braidy成立于2016年,主要为美国自动化和航空工业提供铝产品。“没有俄铝,我们无法建立一个符合环境要求的规模工厂。"Braidy CEO Craig Bouchard称,合资工厂将具备低成本、高质量和低碳的竞争优势。

2018年4月6日,美国财政部因俄铝前CEO欧柏嘉(Oleg Deripaska)原因,对俄铝实施了制裁,后于今年1月28日解除制裁。

俄铝在被美制裁后,新组了管理层。其今年3月7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实现净利16.98亿美元,同比增长39%;铝产量总计375.3万吨,同比增加1.3%。

俄铝的铝产品中,约1/5供俄罗斯国内销售,其余均销往海外,其中,北美和欧洲占据其外销总量一半以上。

俄铝预计,2019年铝产量达380万吨,依然是除中国市场之外的海外第一大铝生厂商。

力拓2018年的铝产量为346万吨,2019年铝产量目标为320万-340万吨。

合资建厂消息宣布后,俄铝股价下跌。4月15日的收盘价为3.39港元,跌幅达1.14%。截至界面新闻记者发稿时,股价在3.38港元/股附近。

新闻推荐

指数距2015年高点仍有37% 这些基金却默默创了新高

截至4月4日收盘,上证综指年初以来强势上涨近32%,再次创下年内新高3246点。虽然距离上一高点——2015年牛市顶部的5166...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制裁解除,俄铝在美建厂与力拓、美铝争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