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蹭热点”暴露信披规则不完善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4-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皮海洲

东港股份之所以以“时间问题”作为自己“蹭热点”的借口,其暴露出来的是信息披露规则的不完善。比如,像东港股份这种“蹭热点”的公告为什么能够发布?像这种“蹭热点”公告,根本就不应该让其披露出来。在这方面应该有具体的规则规定。

近日因为“蹭热点”而受到交易所问询的东港股份日前回应了深交所的问询。该公司董秘齐利国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子公司不会对上市公司后期业绩形成不利影响,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也仅是时间问题。”

东港股份之所以被质疑“蹭热点”,显然与该公司4月8日晚的公告有关。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东港瑞云”)拟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对于股份制改制的目的,东港股份明确表示,将充分利用国家资本市场的新政策,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以拓展东港瑞云融资渠道。为此深交所在4月9日早间对该公司下发问询函,质疑东港股份有“蹭热点”行为,要求结合东港瑞云的基本情况,说明其目前是否具备分拆上市的可行性。于是这就有了东港股份对问询函的回应。

根据东港股份的回复,虽然目前分拆上市实施细则和操作规则尚不明确,但先期启动东港瑞云的改制工作,目的在于建立健全东港瑞云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进行规范运作,通过规范治理,为东港瑞云拓宽融资渠道,促进东港瑞云的发展。如果未来有关实施细则明确允许,且东港瑞云符合申请条件,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则东港瑞云在前期的准备工作基础上能够较快地提交申请,从而加快单独申请上市的节奏。齐利国表示,“从业务角度来讲,即使目前分拆子公司登陆科创板没有成功,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从东港股份对问询函的回复以及公司董秘的回应来看,该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目标是明确的。在该公司看来,其子公司东港瑞云科创板上市只是时间问题。那么,这个“时间问题”能不能成为该公司“蹭热点”的借口呢?或者说,有了这个“时间问题”,东港股份就不是“蹭热点”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东港瑞云分拆到科创板上市,目前“八”字还没有一撇,现时就予以披露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这“蹭热点”的意味还是很明显的。

这一方面正如东港股份在回复公告中所表示的一样,东港瑞云进行股份制改制仅是拟单独申请上市的前期准备阶段,未来单独申请上市存在四大不确定性。这其中包括目前分拆上市实施细则和操作规则尚不明确,业务发展不达预期或无法通过单独上市的审核或注册,企业动作不规范等。正因为还只是处于前期改制阶段,且单独上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公告优先考虑申请科创板上市是不是太早了呢?就当下来说,又如何撇清得了“蹭热点”的嫌疑呢?

另一方面是“时间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不靠谱的问题,尤其是没有确定性。一两年之后上市是“时间问题”,一二十年之后上市同样还是“时间问题”。发布这种在时间上没有确定性的信息公告,这不只是涉及到“蹭热点”,同时也是对投资者的误导。正因如此,“时间问题”断然不能成为东港股份“蹭热点”的借口。

而东港股份之所以以“时间问题”作为自己“蹭热点”的借口,这暴露出来的是信息披露规则的不完善。比如,像东港股份这种“蹭热点”的公告为什么能够发布?像这种“蹭热点”公告,根本就不应该让其披露出来。在这方面应该有具体的规则规定。又比如,对于这种“蹭热点”行为,缺少惩处措施,通常都是交易所“问询”了之。这对于“蹭热点”的公司来说根本构不成震慑力,这就难怪各种“蹭热点”的行为在A股市场络绎不绝。

新闻推荐

证监会:将持续对并购重组内幕交易予以严打

本报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9日表示,证监会依法对三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涉及孙洁晓等内幕交易“春兴精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蹭热点”暴露信披规则不完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