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Zoom袁征:一位华裔工程师到亿万富翁的逆袭之路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4-20 11: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于浩

1994年,比尔·盖茨在日本发表了有关“信息高速公路"的演讲,仅仅一年之后,微软就发布了搭载着Internet Explorer Web浏览器的Windows95操作系统,延续了那个时代的硅谷奇迹。当时的盖茨不会想到,那番对互联网未来的探讨会对台下一个青年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即便已经过去了25年,硅谷独角兽Zoom创始人袁征仍然对那场演讲印象深刻。“这次演讲鼓励了我“,那之后他意识到,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开启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线上购书、使用电子邮箱,仅仅依靠一款应用就能做到很多事情。袁征决心要去美国硅谷,赶上互联网革命的浪潮。

2019年4月19日,由袁征创立的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IPO定价区间为32美元至35美元。交易的第一天Zoom的股价就飙升80%,当日盘中一度达到66美元,最终收于62美元,涨幅72.22%,市值近160亿美元。凭借着这次上市,拥有公司22%股份的袁征成为了硅谷新的亿万富翁。

从移民工程师到亿万富翁

那是1994年的一天,袁征在日本听到了盖茨的演讲,让他深受触动。他意识到,盖茨所描述的互联网世界里蕴含着他的未来。他渴望能去硅谷工作,亲身经历互联网所带来的种种改变。

但他签证申请的并不顺利。由于语言等原因,袁征第一次申请美国签证便遭到了拒绝。此后两年,他接连申请了八次签证,终于在第九次尝试时获得了签证许可,于1997年才抵达美国。

初到美国时,袁征不会说英语,但是凭借编程的技术,他成功加入视频会议软件公司WebEx,成为十几名初创工程师之一。在WebEx工作的14年里,袁征的职位不断提升,从工程师到工程师经理,再到高级工程师经理、总监、高级总监,一直到副总裁。在这个过程中,袁征的自我激励发挥了重要作用,“硅谷有比我更聪明的人,但我知道我可以多做一点。"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袁征这样回顾自己的心态,“如果我的竞争对手说‘我每天工作八小时’,那么我可以工作10个小时。努力工作是在我的DNA里的。"

2007年,思科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ebEx。随后,袁征升职为思科工程副总裁。在他的带领下,思科旗下的网络会议供应商WebEx从最初的10名工程师发展到800多名,并将收入从0增长提高到8亿多美元。在视频技术方面,袁征拥有11项专利,另外还有20项待批专利。

虽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是袁征的目标并没有止步于此。在拜访客户的过程中,他发现当时应用场景仅限于“共享PowerPoint或共享桌面"的WexEx,已经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客户们需要语音会议和视频会议,并且需要良好的IP语音质量和视频质量。

其实当时视频会议的赛道已经相当拥挤,Skype,Google Hangouts,WebEx,FaceTime等等产品相继出现。但在认真考量之后,袁征认为这些产品都没有有效地解决客户的需求。他敏锐地感知到,客户真正需要的是一种基于云的会议室解决方案。

于是在2011年,袁征选择离开工作了14年之久的 WebEx团队,创立Zoom,任公司CEO。

美国最佳CEO:关注“快乐"与“自我学习"

其实开发视频会议应用的想法早在袁征大学期间就已萌生。当时他和他的女朋友分隔两地,每年只有寒暑假能够见面,袁征便设想过这样的智能设备:只需点击一下就可以和想见的人见面。但是当时的技术条件并不足以实现这样天马行空的想象。

那时的袁征只有20岁。而在离开思科WebEx创立Zoom时,袁征已经41岁,他已经不满足于白日梦一般的想象,而是想要找到自己生活的目的,想要明白如何追求幸福。

在创立Zoom的第一天,袁征独自坐在办公室里,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我想要为一个怎样的企业工作?"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要让别人快乐。“如果你让别人快乐,你就会获得可持续幸福。我也把这个理论应用于自建的公司。"

因此,在雇佣新员工时,袁征希望他们能够为彼此传递快乐。“这五件事情很重要:关心社区,关心客户,关心公司,关心队友,关心自己。我们要相互关心,专注为彼此提供快乐,最终作为公司,我们为客户提供快乐。"

这种“为客户提供快乐"的理念在Zoom便捷的使用方式上就有所体现。只需要下载软件、登录账号,之后点击链接就可以开始多人视频通讯。同时,Zoom 内部还配置了研究视讯优化的技术团队。确保在服务器和网络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用户仍然可以获得优质的视频体验。

除此之外,早年努力工作的经历似乎也在影响着袁征的管理理念。“自我学习"成为Zoom员工重要的必修课。“最好的情况就是员工随着公司的发展而成长,享受在这里工作"。在Zoom内部,袁征一直鼓励员工们多多读书。任何Zoom的员工,无论何时为自己或家人购买书籍,都可以向公司申请报销。同时,袁征也会在公司召开全员会议,员工们可以自由地提出任何关于公司的问题,以便及时改进。

2018年7月,求职网站Glassdoor评出了全美100强CEO榜单, ZoomCEO袁征以99%的员工好评率夺冠,成为首次荣登榜首的非白人CEO。现在,Zoom在全球拥有1300多名员工,每年为超过200亿分钟的视频会议提供服务,其客户包括三分之一的美国财富500强公司和美国排名前200大学的90%。

在Zoom全球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CEO袁征也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模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袁征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状态: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对“公司、产品、客户、团队、自己"五方面进行回顾,每天早上醒来之后对自己昨天的工作进行总结,一旦同事有需要就会去办公室了解情况。

工作与生活现在在袁征身上实现了真正的融合,“每天我来办公室只是想做点什么,因为我认为这是我的生活。我从未想过,那就是工作。如果你总是想要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寻找‘平衡’,那意味着你还没有找到对工作的爱"。

更关键的是,现在不论工作有多忙,袁征都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视频会议和家人们见面。年轻时分隔两地的女朋友现在已经是他的妻子,当初白日梦般的设想最终还是实现了。

新闻推荐

连续震荡酝酿 A股面临变盘

A股三大股指周五全线收涨,其中沪指收报3270.80点;深成指收报10418.24点;创业板指收报1715.80点。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两市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Zoom袁征:一位华裔工程师到亿万富翁的逆袭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