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BATJ齐聚 基金业竞争升温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5-1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百度拿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BATJ四巨头终于齐聚基金销售市场,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近日,北京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北京百度百盈科技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核准北京百度百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百盈)于8月13日正式获得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至此,基金销售市场聚齐BATJ互联网四巨头,旗下金融理财平台分别为百度百盈、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业内人士认为,销售牌照、支付牌照、金融资管牌照是未来互联网企业做金融业务的一个必备条件。

天眼查数据显示,百度百盈成立于2016年8月8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人代表为张旭阳,由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全资控股。而后者的大股东正是由李彦宏控股99.5%的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百度百盈将在6个月内完成开业筹备工作。届时,百度旗下金融理财平台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接下来也将会有更多基金产品入驻,并开展基金销售业务。

近几年市场监管趋严,基金销售牌照更是一照难求。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当前共有108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

事实上,在监管反复强调必须持牌经营的背景下,BATJ能挤进仅有100多家机构的基金销售市场,也并非那么容易。2017年全年仅有一家机构获得牌照,而到了2018年,腾讯和百度才分别在年初和8月拿下基金销售牌照。

在拿到基金销售牌照后,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不仅要面临着更加严格的审批和核查,还要面临着更为严峻和现实的资本市场淘汰。目前基金销售市场几乎被头部销售机构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Wind数据显示,代销基金数量排在前十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平均代销只数均在3000以上,其中天天基金以4071只的代销数量占据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一半基金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数量不足1000只,甚至还有20家代销数量不足100只。

某第三方基金销售人士表示,未来几年,基金销售市场会根据专业性、服务性、便利性等特征迎来一次大洗牌。北京某第三方基金销售人士则向记者分析,目前智能投顾也在为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进行引流,这会是未来的整体方向。互联网基金销售核心竞争力在于平台整合能力、专业产品筛选、逐渐低费率等,这是传统销售渠道所欠缺的。

作为中国四大互联网巨头之一,此前百度的金融业务似乎并未有太大起色。尽管旗下“度小满理财”平台有基金支付牌照,但也只对接了华夏、广发、嘉实基金等少数几家公募机构。 夏悦超

新闻推荐

深成指险守9000点,机构担忧量能制约A股向结构性行情演化

记者|杜伦慧5月17日,A股高开低走上演了单边向下行情。从单边上扬到单边下跌,时间仅隔1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48%,报288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震荡上行沪指微涨2019-05-17 02:30
评论:(BATJ齐聚 基金业竞争升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