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格力股权角逐 上演豪门盛宴 25家实力机构 竞购424亿股权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5-2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格力买家终于亮相!阵容之豪华亦远超预期!

5月22日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在珠海大本营召开。据当日傍晚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总共有25家机构参加了这次见面会。

豪华竞购阵容

25家机构分别是博裕资本、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百度、淡马锡控股、广州市金誉实业投资集团、高瓴资本、广州易约信息科技、国投智能科技、厚朴投资、华能贵诚信托、恒丰美林投资、汇添富基金、金石投资、宁波汇德丰投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君和同信投资、南京双安资产、普信香港、深圳温莎资本、深圳木兰舟资产、上海如今投资、深圳市易同投资、深圳市凯丰投资、天津兰博一号、西藏长金管理、珠海通沛股权投资。这其中博裕资本、高瓴资本、百度、淡马锡控股、厚朴投资、金石投资等实力背景深厚,知名度亦非常高。可以说,此次竞购阵容的豪华程度在A股历史上都非常罕见。

格力电器4月8日晚间公告称,大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转让价格不低于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根据粗略计算,格力电器此前30个交易日的均价约为45.79元,接盘方如果要拿下15%的股份,意味着要斥资约424亿元。这么大一笔钱,即使是一家实力机构,也不太容易掏出。

据了解,已经有机构开始募集资金,准备参与此次竞购。从格力电器的公告来看,格力集团还需要组建工作团队,根据相关要求聘请招标代理机构。此外,格力集团还要和相关中介机构梳理本次交易可能涉及的前置条件和具体方案。可以说,离真正开始股权转让可能还有一定的距离,还需要一段时间。

格力是块肥肉

2016年,格力电器就曾被前海人寿盯上。当年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在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由第六大股东跃升为第三大股东。距离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但随后引来董明珠的反击。目前,前海人寿仍持有格力近2%的股权。

从财务报表来看,2018年,格力电器盈利262亿元,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账上现金约1132.8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亦长时间保持在较好的水平,甚至还略高于净利润水平。从财务数据来看,格力电器目前仍处在一个健康发展的阶段。充沛的现金储备可以支持公司产品升级以及业务多元化等扩张战略,进一步推动业绩增长,强劲的现金流可以支持公司未来丰厚的股息政策。

从估值来看,卖方底价约为45.79元,对应市盈率为2018年券商一致预期的10.1倍,处于近年来的低位,较3年平均市盈率折扣15%,较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折扣30%,行业近3年平均市盈率14.5倍。

有研究人士指出,格力是全球家电行业无可争议的龙头,空调产品市占率连续十余年国内第一,同时长期领跑全球市场主打中高端产品,产品均价高于本土品牌,毛利率显著高于竞争对手。

会上都聊了啥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整个投资者见面会大约持续了2个小时。会上聊了些什么,按保密要求,外面无从知晓。

根据格力电器会后披露的信息,相关人士向意向投资者解释了本次股权转让的背景,称格力电器是珠海国有企业的龙头,也是珠海制造业的产业龙头。深化格力电器混改,战略性减持格力电器国有股权,是深化珠海市国企改革和混改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选择,更是解决珠海城市能级量级不足、经济结构不优、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的现实要求。

格力集团方面称,设定公开征集协议转让15%的比例并保留3.22%股份是综合考虑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团自身战略和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影响。

对于本次股权受让方的选择原则,格力方面表示,本次受让方的选择条件和具体方案将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根据珠海市政府、国资委确定的原则,本次格力电器混改将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实现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目前具体征集方案尚在研究制订中,且相关具体的条件和要求后续均需要履行国资监管部门的审核程序后方可公开披露。

整个股权转让的最新进展是,目前格力集团和相关中介机构团队正在梳理本次交易可能涉及的前置条件,同时正在研究制订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另一方面也同步与有关监管机构进行积极沟通。相关进展格力集团会及时通知上市公司对外披露。

对于董明珠等管理层能否与其他投资者组成共同主体参与本次公开受让,格力方面给出的回复是,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据《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周刊》等

新闻推荐

5月16日以来,稀土永磁板块出现快速上涨,引发市场对稀土行业的关注 稀土本不缺 价低得市场

在2011年价格上涨前,稀土曾价贱如土。图片来源:中央电视台5月16日,稀土永磁板块19只股票涨停,直至昨日出现冲高回落,稀土永磁(8...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格力股权角逐 上演豪门盛宴 25家实力机构 竞购424亿股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