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科创板开板 资本市场迎来全新板块 首批科创板企业预计两个月内上市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14 07:38   https://www.yybnet.net/

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在陆家嘴论坛上举行。图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板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发

科创板13日正式开板!随着消息从陆家嘴论坛传来,各方目光再次聚焦黄浦江畔。13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应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共同为科创板开板。

短短200多天,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饱含着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重任在肩。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会同各方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1 短短220天科创板从无到有

7个月的时间,从提出设立到政策落地再到“开门迎客”,再到微芯生物等3家过会公司提交注册申请……自去年11月宣布以来到正式开板,短短220天,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了一个全新的板块。科创板的超速度推进的背后是高层对扶持科技创新、加快国家经济转型的坚定决心,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高效的进展让市场充满期待,这充分彰显了科创板作为新设立的板块承担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新型业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使命。

科创板创造着惊人的“速度”。此时,距离“科创板”这个名字首次在黄浦江畔响起仅过去7个月。相较于从筹划到设立花了5年的中小企业板、历时10年方才建立的创业板,科创板的推出可谓神速,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终于由蓝图变为现实。

目前主要制度规则基本出齐,发行上市审核注册、市场组织、技术系统测试、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开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从首批受理到首批过会,历时仅仅2个月零14天,审核结果将报送中国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注册完成就可以进入最后的发行阶段。自5月11日起每周六,上交所都会组织各市场参与主体进行科创板交易系统全网测试,6月15日还将组织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券商各科创板技术系统正在按照这一时间节点积极准备。目前已对科创板行情系统、交易系统、清算系统等模块进行改造建设,并进行测试,确保系统功能正常。

在力推“速度”的同时,监管层也在严把质量关,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需要通过问询和答复的方式,以获得发审机构以及市场的认可。经历全程公开的全市场审核,企业及其相关方需要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及时、逐项回复审核问询,问询与回复需要及时向市场公示。这些内容一旦公开,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要承担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刨根问底式问询还在继续,在常见的二轮问询、三轮问询之外,有企业收到了四轮问询内容。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月9日披露了科创板第四轮“问答”内容,虹软科技也是首家完成四轮问答的企业,该企业面对的第四轮问询共3个问题,主要关注公司对外担保、子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和估值报告参数设定的合理性三个方面。

2 首批科创板企业预计两个月内上市

6月13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会上透露,预计在两个月之内,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

黄红元表示,经公开征求意见之后,3月1日上交所对外正式发布了有关科创板的规则和相应制度,从那之后科创板的工作就进入了执行和落实阶段。3月18日开始受理企业申报,到现在为止受理了122家企业申报。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六个大行业领域。

6月5日和6月11日我们分别召开了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通过了6家企业。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60天左右。接下来,我们还有6次审核会议。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这些企业接下来将向证监会发行注册,通过证监会注册之后就该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我们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推进过程中我们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改革:一个是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审核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明确审核进程可预期。第二个是公开透明。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

科创板开板仪式的召开,意味着科创板离真正的开板已经不远了。

目前已有微芯生物等3家科创板过会公司提交了注册申请,随着注册完成相关IPO批文的下发,在后续履行了路演询价等重要环节后,科创板企业将会迎来开板上市时刻。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预计,如果一切顺利,科创板有望在6月下旬开始首批招股,最快在7月中旬开板上市。

3 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情形

对于13日正式开板的科创板,易会满表示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5个方面的新变化。

“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第2个变化关于定价,他指出,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第3个变化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易会满介绍第4个变化。关于第5个变化,他提示,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在试点初期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易会满说:“我们在制度设计时,已经尽最大可能予以评估完善,并做好相应预案。同时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

4 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 加快推进市场准入

当天,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完善法制,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要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要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平等竞争、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等。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成长性的市场,需求体系需要持续的升级,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正在形成。为企业发展提供巨大机会。不管暂时出现什么情况,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是不会改变的。

综合《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

新闻推荐

深交所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6月13日讯记者从深交所官网获悉,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近日围绕资本市场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创板开板2019-06-14 00:00
评论:(科创板开板 资本市场迎来全新板块 首批科创板企业预计两个月内上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