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科创板要避免重演A股“故事”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牛人说市

■曹中铭

6月5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 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同意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随着审议结果的出炉,上交所将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决定,并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

自去年11月份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的筹备及推进工作进展迅猛。据统计,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从申报获受理到上会,分别用时70天、68天、64天,这对于绝大多数欲在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挂牌的上市公司而言,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而随着首批上会的三公司过会,今后将有更多企业上会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这也意味着,科创板离首批新股挂牌已经不远了。

此次三公司全部过会,可谓为科创板开了一个好头,某种意义上也能为后面将上会审核的企业减轻压力。当然,对于欲在科创板挂牌的企业而言,只要企业符合科创板高新技术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能够达到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义务,在信息披露中能够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那么成功过会且最终在科创板挂牌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资本市场诞生的时间不长,由于制度建设不完善、市场监管缺失或缺位等方面的原因,曾经产生过不少的问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将科创板打造为一个健康有序发展的板块,就不能重演A股市场曾经的某些“故事”。

比如在2014年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以前,新股发行普遍出现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发行现象。“三高”发行浪费了市场宝贵的资源,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巨大压力,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基于此,“三高”发行最终被叫停。

那么,“三高”发行是否会在科创板重演,无疑是值得关注的。根据规定,科创板新股实行市场化发行,并没有目前沪深新股23倍发行市盈率的高压线,虽然科创板设置了保荐机构的跟投制度,但对于发行人来讲,是存在高价发行的冲动的。特别是,由于科创板是全新设立的板块,且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板企业是存在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可能的。若此,“三高”发行就可能在科创板重演。

再如,科创板新股审核是否会面临宽松的环境。2014年至2016年,新股IPO过会率均高达90%以上,也凸显出审核环境较为宽松。事实上,这在此前一直为常态。也正是由于审核不严,某些发行人通过包装粉饰、财务造假而混进资本市场,客观上也导致了欺诈发行,以及新股、次新股上市后出现大面积“变脸”的现象。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审议当天上市委针对相关问题要求微芯生物、天准科技进行补充披露。上会企业在此前历经审核以及多轮问询之后,仍然发现了相关企业所存在的问题,也说明其审核从严的态度。

不过,相对于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股IPO实行的是核准制,科创板新股上市实行的是注册制,而注册制的重点在于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工作,因此,今后上市委审议上会企业时,审核从严能否一直贯穿始终,无疑是非常受关注的。如果像此前一样审核较为宽松,那么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不应在科创板挂牌的企业最终蒙混过关显然也是有可能的。

此外,基于创业板曾经遭遇到爆炒的教训,科创板今后是否会遭遇大肆炒作同样值得警惕。由于科创板的交易制度与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有所区别,显然也更有利于大资金的炒作,背后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实际上,相对于创业板,科创板今后的投资风险要大得多,这也是科创板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根本原因。一旦科创板在今后遭到大肆炒作,不仅投资者会面临风险,科创板的平稳运行与健康发展同样会受到影响。

新闻推荐

科创板无需对网下打新账户设锁定期

■皮海洲科创板公司的股权结构基本上沿用主板股权结构,如果再把网下打新股份锁定一部分,这就使新股首发上市规模进一步缩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要避免重演A股“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