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香港安盛投连险净值一夜暴跌超95% 投资人亏光本金还倒欠管理费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2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约200位投保人在购买香港安盛发行的投连险Evolution后,香港安盛将一款HongKongInvestmentFundSP(HKIF)基金纳入了这一投连险的投资范围。随后,投保人发现Evolution净值一夜之间暴跌95%以上,在后续扣除账户建档费、管理费等后,保单的净值为负数。投资者不仅亏光了本金,还倒欠香港安盛保险一笔管理费。

资深保险精算师徐昱琛对表示,这个案件比较复杂,涉及到消费者、经纪公司、资产管理人和保险公司,目前需要还原真相,即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流程,才能确定各方责任。徐昱琛提示投保人,赴中国香港购险需要“专业、专业、再专业”,最好找专家协助。

投资人:香港安盛未尽义务

6月11日,数百位来自中国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投资者联合对媒体公开了投保情况说明全文(下称“情况说明”)。

根据“情况说明”,投保人认为,Evolution是一款投连险产品,应仅为专业投资人提供,而香港安盛并未对投资人做专业资格审核,且有投资人所投金额远未达到专业投资人的投资底线,说明香港安盛在推广售卖此产品时没有尽到相关义务,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

“情况说明”还提到,在持有该保险产品期间,香港安盛从未主动寄送过该保险产品运行情况的相关资料。且“该保险产品每到申购日,净值就大幅上升,每到赎回日,净值就大幅下跌。”为此,数年间曾有众多投保人多次与香港安盛沟通,其都未给予正面回复和合理解释。

投保人在“情况说明”中表示,发现亏损后,香港安盛答复投保人称,该产品在没有通知投保人的情况下,变更了投资方向,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导致巨亏,并声称责任不在香港安盛。

香港安盛:没有参与任何意见

就投保人集体维权事件,香港安盛分别于5月16日和6月10日两次进行声明。

6月10日,香港安盛表示,投连险Evolution是一种非保证联系式寿险产品,主要由独立保险经纪AsiaOne分销。该产品由专业投资者自由及独立地选择与其保单挂钩的资产,当中AXA香港安盛并没有参与任何意见。“客户明白有关这类产品的投资风险需由客户自己承担。”

香港安盛还在声明中表示,WorldwideOpportunitiesFundSPC旗下之HongKongInvestmentFundSP由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管理,为约200位Evolution客户要求将该基金纳入其保单中。该基金价值近月经历显著跌幅并进行清盘。大部分投资该基金的客户由独立保险经纪AsiaOne代表。

“该事件比较复杂,其他涉案方可能存在欺诈行为。香港安盛现正积极协助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就该基金涉嫌欺诈活动的刑事调查。”香港安盛提到。

专业人士:相关各方都有责任

“精算视觉”公众号创始人、精算师Alex认为,该案涉及的4个主要参与方都有一定的问题与责任:一是香港安盛香港作为产品的提供方,将一只可能存在问题的基金纳入到可供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列表中,显示了公司在对基金背景做尽职调查时存在一定疏漏;二是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作为HKIF基金的管理者,需要对这只基金的“一夜清零”做出合理解释;三是AsiaOne作为这只基金的主要推手,可能与东航国际金融有很深的利益往来,否则无法解释宏亚为何会在上千只基金中唯独推荐一只(HKIF基金);四是投连险的投保人在投资时受到高收益诱惑,而做出了欠妥的投资决定。

实际上,投保人在“情况说明”中也提到:“我们从中国内地等不同的地方不同中介公司得知,香港安盛发行的EVOLUTIONHKIF保险产品收益稳定,资金安全,主要用于投资香港物业的租售和二手房屋买卖过程中的增按服务。鉴于该保险产品宣传其收益稳定,加之对香港安盛公司百年国际大品牌的绝对信任,我们都毫不犹豫的购买了该保险产品,投保额从几十万元到数百万甚至数千万元不等。”

以此来看,投保人在投保前未对投连险的风险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投连险兼具保障与投资功能,保险公司不会承诺固定回报,所有的保险收益或损失都将由投保人自身承担。据《证券日报》

新闻推荐

服务小微企业 践行普惠金融 高新担保信用评级“三连升”

科技企业需要研发,它送去及时钱;中等企业紧急续贷,它打开绿色通道;成长型企业搬家受损,它挺身而出,仗义担保……在高新区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港安盛投连险净值一夜暴跌超95% 投资人亏光本金还倒欠管理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