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首份中报为何一改靓女先嫁模式?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7-1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黄湘源

今年沪深两市首份中报,有别于往年的“靓女先嫁”,拔得头筹的竟然是中期业绩同比下降46%的ST岩石。如果这并非一种不无刻意的选择,也许更有助于人们以敬畏市场、敬畏规律的心态去修正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期待。

今年沪深两市首份中报,有别于往年的“靓女先嫁”,拔得头筹的竟然是中期业绩同比下降46%的ST岩石。如果这并非一种不无刻意的选择,也许更有助于人们以敬畏市场、敬畏规律的心态去修正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期待。中报仿佛夏季的雨,有时或像疾风暴雨带来不同程度的灾害,而雨后的天气则格外地清爽宜人,很容易令人精神为之一振。这是不奇怪的。

其实,事情在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时似乎就已略见端倪。率先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的木森林,预计前半年盈利,但同比将有所下降。尽管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0万元-32000万元,但较去年同期的48401.39万元则下降33.89%-42.15%。业绩有所下降的原因包括:政府补助减少,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0%以上;其次,受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价格有所下调;再者,为保持新产品的持续开发以及加强与朗德万斯之间的产品与技术协同,研发投入同比大幅增加;此外,有息负债较多,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率先公布半年报的ST岩石的情况与之似有着惊人的相似。2018年业绩实现大涨后,今年以来ST岩石业绩开始出现颓势。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7435.61万元,较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12.14%的情况下,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38.57万元,同比下降46.04%。具体来看,作为ST岩石主营业务的融资租赁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195.0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1.66%;商业保理业务实现收入1710.8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5.57%,而商业保理业务收入减少则是因为筹划向白酒销售业务转型,主动尝试收缩一部分信贷业务。

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开篇语中早就指出:“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千差万别,都离不开 一定的市场环境。2018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尽管多数行业出现了负增长情况,但沪深300成份股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为6%,非沪深300的A股公司整体增速为-36%,创下2010年以来的历史低点。而由于2018年基数偏低的原因,2019年一季度利润增速较2018年度增速快速回升的概率也很有可能将随之而增大。从净利润指标来看,2018年全年度增速-0.1%,2019年一季度则为10.3%。因此,投资者对2019年上半年业绩的整体性回升寄予希望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不过,从2019年上半年预报所披露的情况来看,却诚可谓一路风雨,一路跌宕起伏。截至5月5日,共有23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42家净利润同比增长、92家下降,62家公司出现亏损。而到了6月24日,440余家已披露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将近200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喜。虽然有关媒体称,占比将近50%,其实,明眼人不用细算就知道,这种说法不啻自欺欺人。一直到最近,据东方财富7月11日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市共有653家公司披露半年报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365家,占比55.9%,方才真的站到了50%的上方。现在距离半年报预告截止的日子虽已不远,但最终的统计结果毕竟尚无法预料。不过,据有关券商研究机构预计,由于2019年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放缓如果将是大概率事件,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对此,投资者也应该有必要去适当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

报喜不报忧从来就不是一种好习惯。最近,接连发生上市公司因业绩造假遭到证监会处罚的“黑天鹅”事件。曾经因“扇贝突然失踪”而闹得沸沸扬扬的獐子岛终于尘埃落定。据证监会查明,2016年虚增利润1.6亿元的獐子岛,2017年突然又虚减利润2.8亿元,所谓“扇贝跑路事件”似乎不仅仅是影响了獐子岛的业绩那么简单,它其实就像蝴蝶效应一样牵动了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而在一百多亿银行存款竟然也会不翼而飞的ST康得,事情的真相则是在连续4年共计虚增利润119亿元的同时,控股股东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高达530亿元。多年来抚顺特钢一直在为保壳而进行造假,2010-2017年,8年累计虚增利润达19.02亿元,并在2010-2014年及2016年,在年度报告中将亏损披露为盈利。所以,对于上市公司来讲,重要的显然不在于其业绩是不是具有天天向上年年增长的超能力,而在于是不是能让人们能够通过其对自己经营活动的真实反映,看清楚是不是具有真实的靠得住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

“强适应力公司”并非不会受到经济下行趋势的冲击,但它们的本事在于:在经济触底前,就已经开始在提前复苏了。因此,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某些政策上的托底作用以及财技运用下的利润自我调节,固然不应该视而不见,但提高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不能靠应急措施制度化,更重要的还是基于企业决策正确、经营活动能力超强以及产品富有技术含量和市场前景的盈利自我修复能力。所以,对来自中报雨的洗礼,也要有一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态,方才不至于在遇到倾盆大雨的时候像灰心丧气的落汤鸡,而雨一过天一晴,似乎很容易就兴高采烈得忘乎了所以。

那么,首份中报谁拔头筹究竟是不是一种有意识的安排,对此,或不宜太热心地去作过多猜测。然而,如果它能对投资者改变对报喜不报忧的习惯有一点小小的帮助,则何尝不也可以算是一件好事呢?

新闻推荐

准备就绪科创板即将开市

本报7月11日讯近日上交所宣布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目前,科创板IPO注册申请已获得上交所通过的企业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白杰品股底部区域2019-07-12 03:07
评论:(首份中报为何一改靓女先嫁模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