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我国最早的储蓄:信成银行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7-19 10:06   https://www.yybnet.net/

□邬时民

我家曾经住在上海大东门,了解到大东门外万聚码头附近原先有一家信成银行,总部设在一幢三层楼洋式行屋内,并在上海、天津、无锡、北京等四处设立分行。信成银行是我国第一家储蓄银行,它的出现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

1906年4月28日,清政府商部顾问官、无锡籍实业家周舜卿等创办信成银行,周舜卿自任银行总经理,清末举人、沪军都督府的财政总长沈缦云任协理。信成上海总行,奉商部批准发行一元、五元、十元三种钞票。发行钞票最多时达一百万元,储蓄业务每年储者多于提款者,存款余额最多时达700多万元,周舜卿被上海人称为“银行大亨”。信成银行初办时,参照日本储蓄劝业银行的办法,发行股票等筹集资本50万元,分为1万股,每股50元,股东的利息为年息7厘,周舜卿一人即认股20万元,其余向各界招募。

该行经办储蓄业务,一元以上即可开户,“满半年者周息五厘;不满半年者按周息四厘。 ”除经营储蓄业务外,并可出立本票、支票与汇票。

作为中国最早的储蓄银行,应该说信成银行在中国的金融业发展历史上确实是有它的一席之地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进步作用。如信成银行无锡分行,为振兴无锡实业,设立储蓄专柜,吸收社会游资,再借贷给农工路矿之营业家,给早期的无锡民族工业贷款,解决了实业家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推动了工业及商业的发展。无锡分行最多时放贷多达50余万银圆,特别是对无锡缫丝业的发展起了巨大促进作用。当时在无锡的丝厂已开始有“实业厂”和“营业厂”的经营模式,实行厂房和机器设备租用的制度。经营者如果没有银行的贷款支持,是无力支付购买蚕茧款,工人工资和大笔租金的。即使像振新纱厂和茂新面粉厂这样的大厂,也是用全部资财抵押给银行才取得贷款去发展生产的。荣德生在1910年曾向周舜卿办的无锡信成银行和李裕成钱庄借款8万两赎回振新纱厂的。

信成银行还积极支援辛亥革命,曾向上海都督府提供了共计达30万元的巨额经费。后因开支浩大,以致金融紧迫而于1913年停业。

信成银行成立虽然只有短短几年,但是它以第一家纯粹民间银行色彩出现,在我国银行史上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国最早的储蓄:信成银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