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职场上你究竟能值多少钱

来源:都市女报 2019-07-19 13:47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有人问你,“你值多少钱?”时,你可能会勃然大怒。诚然,人的价值并不能简单地用金钱衡量。然而,至少在职场上,劳动者的价值是可以用金钱来客观标示的。一个员工能为公司赚到的钱越多,他的价值就越大。那么,我们作为员工的价值应如何衡量?又该如何有效提升自己的职场价值呢?也许《精准努力:如何用金融思维在职场快速超车》这本书,会让你醍醐灌顶。

活用金融思维

本书作者野口真人,1984年毕业于京都大学经济学部,先后就职于瑞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证券,长期活跃于金融界。2004年创办Plutus Consulting公司,专职从事企业价值评估,每年经手的项目超过450件,共为2000多件企业并购案估值。客户包括软银、大和房建、电通等200多家上市企业。在汤森路透公司发布的M&A咨询公司排行中,Plutus Consulting曾多次位居私人咨询公司榜首。

此外,他还在日本著名的Globis商学院教授财务管理,其他作品有《学会花钱》等。而“现值(PV)=未来现金流量的平均值(CF)÷折现率(R)”是评估企业价值的黄金公式。野口真人发现,职场人士的价值同样可以用这一公式估算出来。按照这一公式,员工的价值与其职位、工资无关;真正“值钱”的,是在未来能够稳定地为企业创造大量现金流量的人才。

坚持学习

野口真人表示,“手握金融这把万能的标尺,我注意到了许多之前忽略掉的事情。多亏了金融知识,我才了解到执著于升迁这种相对性评价有多么傻气,才明白追求眼前的现金利益有多么愚蠢。这些发现令我捶胸顿足,后悔不已。如果能够再早些遇到金融这门学问,我的人生应该会更加精彩。”

于是,他就写出了这样一本书。“用金融视角提高自己的现值(PV)——希望大家可以做到我年轻时没能做到的这件事。”他说:“写作时,我基本将二三十岁的年轻白领作为自己的读者群体,但四五十岁的读者从现在开始改变也为时不晚。我也是在四十岁出头才着力了解金融知识,现在我已五十五岁了,每天还是在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价值。”

“在日本,有句话说:‘年轻人,哪怕是花钱买,也要多吃吃苦。’把吃苦换成风险也能行得通:‘年轻人,哪怕是花钱买,也要去承担风险。’”野口真人强调。

任何资产都有贬值的风险,只有人才有可能不断升值。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提升自己未来不可替代的价值已成为每个职场精英无法回避的问题。只有坚持学习,活用金融概念,你才能找到赢得未来的基本方法,让自己活得更有底气。

当前生活,为什么必须具备金融视角?

在解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弄清楚什么是金融。本书对“金融”一词做出如下定义:金融是评估事物价值的一种方法,而狭义上讲,金融是评估企业价值的一种方法。

对于现代企业经营者而言,提升公司的价值即提高股价,是他们所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想要提升公司股价,就必须了解决定股票价格的因素。而股票定价时用到的技术诀窍,以及计算企业价值时用到的逻辑推理,就是金融。

大约在十年前,我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主营企业并购项目中的企业价值评估业务,迄今为止,接手的企业价值评估案超过2000 件。

经手过这么多的评估案后,我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相比,那些市价高的企业内聚集着更多的人才。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决定一家企业价值高低的,不仅是其物质资产,还包括在其中工作的人才资产。

实际上,金融学这一套评估逻辑,不只适用于企业评估,还可以用于人才评估。也就是说,运用金融思维,不仅可以求出合理的企业市价,还可以明确人才的价值,公平地计算出一个人才值多少钱。

数字不会说谎。虽然企业内的职务以及权力平衡,只能通过相对评价的方法来确定,但通过金融理论推算出的你个人的“价值”,却是一个绝对的数字。在对人进行评估时,金融视角是最公正、最透明的标准。

因此,如果我们可以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解如何计算自己的价值,就能制定出具体的方案来提高自身的绝对价值。

终身归属于一家企业的时代早已终结,对于现代人来说,以供职于多家企业为前提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使一个人打算在一家企业内奋斗终生,有时也会出于某些因素被迫跳槽,比如企业因社会局势变化而业绩低迷。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如果你还是和从前一样,只掌握仅适用于当前企业的技能,那么当你离职时会怎样呢?你既找不到条件好的工作,也无法在新的公司获得好评。

(据《广州日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职场上你究竟能值多少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