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今日上市 科创板开市 “含金量”几何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7-22 15:49   https://www.yybnet.net/

科创板开市 朱慧卿/漫画

今报记者王霞

本期嘉宾

安信证券广西分公司投资顾问黄波华

(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1450617070021)

招商证券南宁金湖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李宗朋

(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1090613020001)

7月22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一件大事——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将在上交所正式亮相。科创板的正式“开张”会否对沪深主板形成资金分流?预计上市首日市场表现如何?首批25家公司是否有参与价值?记者采访南宁券商资深分析人士,对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1科创板“开张”上市首日市场表现如何

记者:作为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全力推进的大事,科创板的正式“开张”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资料,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募资总规模约370亿元。科创板开市会对沪深主板形成明显的资金分流效应吗?预计上市首日,科创板和主板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黄波华:根据安信证券研究测算,假设科创板交易首日与创业板首日类似,即绝大部分公司换手率达到89%,而且假设交易均价超过发行价35%,则科创板首日成交额约为313.94亿元。这个数字约占沪深两市总成交额的6.56%,与此前创业板开板首日占两市总成交额10.4%的情况相比,流动性冲击不大。

至于科创板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我们不妨先看看当年创业板上市首日的一组数据:收盘平均涨幅为106%,最高价平均涨幅187%,最低价平均涨幅62%;首日没有出现破发,收盘最小涨幅76%,收盘价比最低价平均涨幅28%。从上述数据分析,中了科创板新股的投资者不必担心会破发。而从上周五盘面看,主力护盘明显,因此本周一科创板开闸,大概率也会维持护盘状态。

李宗朋:周一,划时代的科创板正式亮相上交所。资料显示,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的最低市盈率在18.8倍左右,最高者为主营半导体的中微公司,市盈率达170.75倍。事实上,7月初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在主板逐步调仓减持,准备“弹药”,静待科创板上市后参与炒作,而上周沪深市场缩量明显,也是佐证。因此,我们预计科创板上市首日将对主板继续形成资金分流,但速率将变缓。预计周一沪深主板市场依旧会在犹豫中前行,平稳度过;而主板的科技类股票可能会迎来共振上涨行情,建议投资者密切留意盘面变化。

2震荡近半月

主板是否迎来变盘契机

记者:继7月8日出现破位下跌后,近半个月来沪深股指一直延续窄幅震荡的态势。科创板的开市,是否会促使主板改变这种格局,作出方向的选择?后市向上还是向下的概率更大?上周末,50ETF期权持仓创纪录的消息引发投资者关注,应如何解读这个动向?

李宗朋:我们认为,7月初的破位下行既是经济数据不佳的市场反应,也是科创板分流资金的体现,大资金提前储备“弹药”引发市场调整。截至目前,市场已在2900~2950点平台盘整9个交易日,科创板的开市或是加速市场选择方向的契机。由于资金的分流效应,我们预计股指先下后上的概率更大一些,但是下跌的时间和空间有限,无需过度忧虑。上周,上交所50ETF期权持仓创纪录,这表明市场多空分歧加剧。一方面,高持仓量源于买方的大量套牢盘和卖方的浮盈盘;另一方面,高持仓量对买方不友好,毕竟虚值期权尤其是深度虚值期权在到期日前往下走的概率更大一些。下周三,主力期权将迎来到期日,届时市场波动或将加剧,更有可能成为主板市场反弹的契机,投资者可密切留意。

黄波华:当前上证指数处于回补缺口3050点附近后的调整周期之中,目前调整已接近尾声,之后会震荡上行,投资者可积极选择调整到位的优质个股,择机布局。

随着此前50ETF2月合约涨幅192倍的消息在市场中逐步蔓延,投资者对于期权的关注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国内股指期货还没有完全解除限制的情况下,期权成为国内外机构投资者风险对冲的工具,而50ETF作为A股场内唯一的期权品种,关注度自然不断提升。50ETF持仓量不断创新高,说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了期权交易,包括机构投资者。而从7月持仓量看,虚值合约持仓量巨大,这可能源于前期期权买方的套牢盘,因解套无望,投资者不再理会,而采用其他对冲操作减少损失,导致持仓量进一步放大,未必是多空对决。

3

规则大不同

参与科创板交易需注意哪些问题

记者: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参与价值高吗?与主板不同,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由主板的10%放宽至20%。面对新规则,想试水科创板的投资者需注意什么问题?

李宗朋:首批科创板25家企业估值最便宜为18.8倍,最高为170.75倍,多数估值在40~60倍之间,相比主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而言,整体高出一倍到两倍。总体而言,相对于多数公司尚未盈利而市场占有率又不高的现状,首批科创板股票估值偏高,甚至比主板大多数同业上市公司而言都不便宜。有鉴于此,尽管科创板上市后大概率迎来炒作,建议稳健型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

结合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日无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为20%等新规则,投资者首先应懂得控制参与资金和仓位;其次,投资长期而言,盈利来源于企业成长带来的股价上涨,投资者投资科创板需注重基本面,选出真正的金凤凰。

黄波华:仍旧以创业板为例进行分析。根据安信证券研究统计,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首日涨跌幅不限,整体涨幅较大,波动剧烈;而28家公司近9年分化显著,近半数公司首日收盘至今累计涨幅不超过30%。从长期看,股价表现与盈利增长关系密切,成正相关关系,因此建议想参与科创板交易的投资者,还是要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尤其是关注企业盈利增长情况,择机参与。作为投资者,一方面应该先熟悉科创板交易制度,另一方面应该研究采取何等相应措施、风控手段,去规避与交易机制并生的风险,包括止盈止损、对冲、套利等。

提醒

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展望军工和医药的后市

21日业内研究报告指出,上半年医药行业政策频发,行业的内部结构持续调整,展望下半年,政策的扰动仍是影响行业的重要因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今日上市 科创板开市 “含金量”几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