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沽空机构杀人鲸又来了,港股澳优被指“完全不值得投资”股价重挫20%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8-15 21:0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张译予

编辑 |

又一家港股上市公司遭遇沽空,这次是澳优(1717.HK)。

8月15日,沽空安踏失利的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下称杀人鲸资本)发布了对澳优的做空报告。杀人鲸资本认为,澳优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隐藏成本,并且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谋取私利。因此,杀人鲸资本对澳优的市盈率打上25%的企业治理折扣。“我们认为这个折扣十分保守。在我们看来,澳优的公司治理十分糟糕,财务数据完全不可信。我们根据独立证据对澳优的收入进行调整后,得到澳优的股价估值为每股港元5.78,相较上个交易日收市价格下行53%。归根结底,我们认为澳优完全不值得投资。"

做空报告发布后,澳优股价由横盘震荡走势急转直下,最大跌幅达20.85%。随后,澳优向港交所申请临时停牌。

杀人鲸资本认为,澳优不仅虚报其中国区销售额度、低报人工费用,还涉嫌利益输送以及虚假交易。

杀人鲸资本通过对比海关公开数据发现,澳优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虚报52%。澳优声称其在中国销售的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都是从澳优位于欧洲、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自有工厂或者第三方供应商处进口的。然而公开的海关数据显示,澳优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数量远低于澳优声称的数量。杀人鲸资本认为这表明澳优夸大了营业收入和利润。

杀人鲸资本对比澳优海外网站以及中国官网发现,澳优存在误导中国消费者举动。杀人鲸资本在报告中指出,佳贝艾特羊奶粉是澳优的旗舰品牌之一,占澳优2018年营业收入的38%,当中在中国官网宣传对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可以使用其配方羊奶粉作为替代品。但产品在美国和欧洲网站上却明确警告父母,相关孩子不应该使用佳贝艾特羊奶粉。另外,佳贝艾特在电商平台虚假宣传其配方羊奶粉中的乳糖来自羊奶,却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承认其羊奶粉中的乳糖其实来自牛奶。

此外,杀人鲸资本称,澳优低报人工费用。 报告指出,澳优披露其2017年的工资、薪金、退休金和人工相关费用为人民币4.84亿。澳优绝大多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都是在荷兰生产,工厂都归在荷兰子公司Ausnutria、B.V.旗下。Ausnutria、B.V.在荷兰监管文件中披露其2017年拥有1225名全职员工,占澳优披露的2017年全公司全职员工人数(3092名)的40%。然而,Ausnutria、B.V.的荷兰监管文件却显示其2017年工资、退休金和相关人工费用为人民币4.54亿(欧元0.595亿)。这表明,尽管Ausnutria,B.V.(和其荷兰子公司)的员工人数只占了澳优总员工数的40%,但是其工资、薪金和退休金成本就占了澳优披露的该年全公司合并人工费用的94-96%。澳优剩余60%的员工不可能无偿工作。因此荷兰监管文件表明了澳优很可能低报了人工费用,而澳优的实际盈利水平远低于其披露水平。

杀人鲸资本进一步指出,澳优通过隐瞒子公司所有权实现虚假交易以及利益输送。澳优Nutrition Care产品主要是通过云养邦香港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澳优声称拥有云养邦香港60%股权,并从2016年以来在财报中对其并表。2019年7月以2.36亿元人民币从澳优高管手中收购余下40%。然而,香港公司注册档案显示,云养邦香港不是由澳优持有,而是由集团首席财务官王煒华100%持有,不仅在拥有权上说谎,更是说明7月收购四成股权交易属非法。

杀人鲸资本还对澳优的高管进行了批判,其认为,澳优的历史充斥着丑闻。在被审计师(安永)进行指控之后,澳优的股票被停牌2年4个月。随后的调查显示,澳优虚增收入,并且某些高管试图通过篡改公司账簿和记录来掩盖财务造假行为。尽管澳优CEO因此下台,但众多与财务欺诈息息相关的高管却仍然高居其位。杀人鲸资本发现,证据表明,尽管发生过丑闻,澳优仍继续与公司高管秘密控制的分销商进行未披露的关联交易,这其中至少有1名前高管之前被曝光财务欺诈股东。

8月15日午间,澳优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之指控,并认为该等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董事会认为,该报告载有若干事实错误、误导陈述及无根据指控,可能会导致不寻常价格波动。本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8月13日,澳优刚刚公布其期中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澳优实现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21.9%;毛利16.39亿元,同比增长36.9%;毛利率增长5.7个百分点至52.1%;经调整EBITDA 6.16亿元,同比增长49.4%;经调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63.8%;基本每股盈利16.38分;不派中期股息。

新闻推荐

QFII二季度新进8只股票,减持贵州茅台套现超53亿元

记者|胡颖君上市公司中报披露速度日渐加快,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持仓动向也备受市场关注。Wind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沪...

相关推荐:
日辰股份今日申购2019-08-15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沽空机构杀人鲸又来了,港股澳优被指“完全不值得投资”股价重挫20%)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