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像炒股一样 炒鞋 有人曾囤过400多双鞋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19 04:51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在城市中的各大运动品牌店门前,时常能看到排着长长的队伍,队伍中几乎都是年轻人,其中不少人天还没亮就赶去排队,为的是能买到一双最新发售的球鞋。

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球鞋的属性正悄悄发生变化。对一些消费者来说,球鞋已不单单只是一双鞋,而是一种潮流、一种身份、一种态度。而现在,球鞋又多了一重属性,成了一种投资。

“炒鞋”大军崛起

今年以来,加入到“炒鞋”大军中的人越来越多,“炒鞋”的花样也越来越多。无现货的“所有权”交易平台、“K线图”以及各种“炒鞋指数”……如今,“炒鞋”早已突破了普通的转手倒卖。

2017年9月,Nike公司旗下的AirJordan品牌和国际潮牌Off—White合作,设计了一款名为“AJ1”的球鞋。这是目前鞋圈里最受关注的炒作对象,圈内不少人认为“炒鞋”热潮正是从这双鞋的发售开始的。

据了解,这款鞋的官方发售价为每双1499元,但发售后没过多久,价格就被炒到12000元。白黑红配色的AJ1更是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飙涨至70000元,而且还是“一鞋难求”。

34岁的李威算是最早进入鞋圈的一批人,他最多时曾囤了400多双鞋。每当他看中一款有潜力的鞋,就会在市场上大量扫货,等到合适价位再出手。

“炒鞋”越来越像炒股

在“炒鞋”的人群中流传着一句话:“中年人炒股,年轻人‘炒鞋’。”但现在,“炒鞋”的却越来越像在炒股。

之前由黄牛和鞋贩子支撑起的球鞋交易中介平台,如今已发展成规模化的线上交易二级市场。

在不少球鞋迷看来,一些球鞋交易平台就像证券交易所一样运营,新鞋发售就像新股IPO,价格的浮动有K线图展示,各种交易指数用作参考……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炒鞋”圈正进一步“脱实向虚”。一些交易平台推出“闪购”服务,卖家将球鞋信息发到平台进行“寄存”,买家购买被寄存的“产品”同时等待下一次售卖。买卖双方只交易球鞋的所有权,却不见真正的球鞋。

长期在球鞋交易平台进行买卖的张浩表示,现在“炒鞋”的人更喜欢用类似闪购的方式来交易。张浩还透露,不少球鞋交易平台都提供分期付款服务,导致身边有一些朋友已经开始借钱“炒鞋”。

有业内人士认为,“炒鞋”几乎完全照搬了股票市场的交易模式。买卖双方自行判断球鞋的价值以及未来可能的溢价,力求在高抛低吸中寻求收益,而交易平台则从中赚取9%左右的手续费。

鞋还能炒多久?

在金融分析师赵相宾看来,“炒鞋”虽然像炒股,但二者有着本质区别。“鞋首先是消耗品,不同于股票、指数基金等具有保值的性质。‘炒鞋’市场依托于品牌的饥饿营销,一旦品牌增加发货量,对‘炒鞋’市场会产生致命打击。”

运动潮流交易服务平台毒App也一直反对“炒鞋”和“云炒鞋”(虚拟交易),并试图通过发起“鞋穿不炒”的行业自律改变这一现象,让球鞋转售回归正常的物品交易属性,让平台价值观回归本位,实现行业持续良性发展。

据《工人日报》

新闻推荐

“保壳大战”提前打响: 坚瑞沃能等65股续亏后压力陡增 “价值丧失的公司”哪有投资价值可言?

A股“保壳大战”年年上演,今年来得更早一些。除了业绩不佳的企业,还有一些濒临面值退市股也加入了“保壳”行列。濒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像炒股一样 炒鞋 有人曾囤过400多双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