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扇贝如此“好死”,獐子岛岂能“赖活”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14 04:44   https://www.yybnet.net/

□谭浩俊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存量底播虾夷扇贝亩产出现大幅下滑,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基于抽测现场采捕扇贝情况来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比例占80%以上。

对此,獐子岛董事长用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词——刚死。意思是说,扇贝刚死,我们就发现了,而不是死了很久才发现,我们是负责任的,我们是有贡献的。只是,刚死与死了很久,对投资者来说,有意义吗?刚死的扇贝是否就值钱,死了很久的扇贝就不值钱呢?

实际上,对獐子岛来说,扇贝刚死也好,扇贝死了很长时间也罢,类似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每过几年,就要来一场“毁灭性”的打击。因此,獐子岛的股价,也就由2014年的15.46元/股,变为目前的2.70元/股,下跌了82.54%。

实在无法想象,一家主产品——扇贝如此“好死”的企业,怎么就能一直在市场活着,难道正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好死不如赖活吗?可对獐子岛来说,这决不是“赖活”,而是“烂活”,是以损害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利益的方式在活着,活得不干不净、不清不爽。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对公众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市场负责。而从獐子岛这些年来的表现看,根本就不存在对别人负责的意识,而是纯粹在看天吃饭。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哪怕再小的自然灾害,也会令企业遭受重创。即便没有自然灾害,也很难让投资者看到希望。

不错,作为生活在海洋中的生物,包括扇贝在内的海产品,养殖的难度确实比一般的物品难度要大。但是,正因为养殖的难度大、风险多,才更要讲求科学养殖,而不是看天吃饭。就像此次的扇贝死亡一样,在没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为什么又出现扇贝大面积死亡的问题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扇贝的大面积死亡,企业没有认真地查找原因,反而用“刚死”来试图推责。因为,“刚死”,就意味着没有死亡多少。可是,媒体披露的信息是死亡率已经达到90%以上,獐子岛自己披露的信息,部分海域死亡率也达到了80%以上,这还能用“刚死”来推责吗?“刚死”就能死出这么高的比例?就会死出这么大面积?

显然,企业对扇贝的生存和养殖情况是了解不够的,是没有时刻关注的。也正因为关注和了解远远不足,才导致扇贝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对这样的上市公司,如果继续留在市场,不仅是对投资者的伤害,也是对市场的伤害,是市场秩序需要健全和完善的内容之一。

好死不如赖活,用在人身上,可以,用在上市公司身上,危害就大了。尤其像獐子岛这样“烂活”的企业,就更是危害极大。所以,面对獐子岛这样的上市公司,监管机构是否应当就这些方面的问题做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那就是一家企业经常出现重大问题、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就应该勒令其退市,或强制退市。只有严刑峻法,才能让上市公司有所敬畏。不然,就会有更多的獐子岛,更多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

新闻推荐

赢合科技早盘上演“天地板”,获上海电气入股后曾涨停

记者|陈祺欣编辑|11月13日,赢合科技(300457.SZ)开盘后股价暴跌,一度触及跌停,上演天地板。至午间休市,赢合科技股价有所回升,报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扇贝如此“好死”,獐子岛岂能“赖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