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昔日“钾肥之王”多项资产将被拍卖 起拍价总额近178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21 19:46   https://www.yybnet.net/

昔日“钾肥之王”正在加速处理旗下资产。

11月18日晚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92,下称“ST盐湖”)同时发布三份拍卖公告,拟拍卖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镁业”)88.3%股权和349.5亿元应收债权,起拍价为124.31亿元;拟拍卖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起拍价为22.99亿元;拟拍卖公司化工分公司的资产包,起拍价30.68亿元。上述资产起拍价总额近178亿元,拍卖时间均为11月23日9时至24日9时。

对于连续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值的ST盐湖而言,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和化工分公司等资产的剥离,或为该上市公司“保壳”关键之举。

ST盐湖所持盐湖镁业88.3%股权及349.5亿元应收债权为此次起拍价最高标的。根据重整程序中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专项评估报告,前述股权和应收债权的评估值分别为0元、177.59亿元。按照相关规定,首次拍卖以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为起拍价,故此次拍卖的起拍价为124.31亿元。竞买人买受拍卖标的物后即成为盐湖镁业的 第一大股东及第一大债权人。

ST盐湖所持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评估值分别为0元、32.85亿元,起拍价为22.99亿元。竞买人买受拍卖标的物后,也将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及第一大债权人。

此外,ST盐湖化工分公司的资产包也被放上货架,包括化工分公司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二期的固定资产、在建工 程、无形资产和存货,账面价值为85.25亿元,评估值为43.83亿元,首次拍卖的起拍价为30.68亿元。ST盐湖强调,竞买人应向管理人提交关于化工分公司的资产使用等方案,以维持财产使用价值并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三项拍卖标的已经上架,截至目前无人报名,但有不少人设置了提醒。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青海钾肥厂”,公司制改造后更名为“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997年将氯化钾生产经营主业重组为“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资料显示,ST盐湖的钾肥生产主要依托于察尔汗盐湖的钾盐资源,察尔汗盐湖的氯化钾探明储量达5.4亿吨,占全国已探明资源储量的50%以上。

ST盐湖曾为中国“钾肥之王”,但由于近两年在新的化工项目上连续巨亏,公司于2017年出现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2017年和2018年合计亏损76.55亿元。2019年4月30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由“盐湖股份”变更为“ST盐湖”。

8月16日,泰山实业以ST盐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并将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相应债权。据了解,8月1日泰山实业收到ST盐湖关于相关债务的复函,ST盐湖表示由于目前面临经营困难,资金短缺,无力支付泰山实业主张的约439万元到期债务。

9月30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ST盐湖清算组担任盐湖股份管理人。截至11月13日,共有103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 483.69亿元,管理人已初步审查确认的债权金额约为人民币450.19亿元。 而海纳化工、盐湖镁业也均已被裁定受理重整。

据ST盐湖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78亿元,同比增长22.55%;亏损5.04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58.49%。ST盐湖在此前业绩预告中提到,报告期公司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亏损约4.75亿元, 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亏损约6.61亿元,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亏损约26.98亿元。

ST盐湖半年报中提到,下半年重点工作为钾肥、锂业两大盈利板块提高产量、提升质量,还将加快推进盐湖非主业资产的剥离出售,优化股权结构,实现上市公司轻装上阵。

11月21日收盘,ST盐湖报收于8.66元/股,下跌0.35%。相较于2008年4月其股价的历史最高位107.69元/股,只剩零头。

新闻推荐

第18家,佛朗斯终止科创板IPO

记者|赵阳戈科创板运行至今,共计18家科创板IPO终止,而最新一例就是佛朗斯。11月1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交易所在6月27日受理...

相关推荐:
菊花太神秘了2019-11-20 09:00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钾肥之王”多项资产将被拍卖 起拍价总额近178亿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