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众泰汽车连环债冲击波:当升科技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22 07:40   https://www.yybnet.net/

众泰汽车(000980)的连环欠债所引发的监管风波还在持续发酵。

近日,北京证监局披露的一则监管决定书显示,当升科技(300073)也被卷入其中,因对追讨欠款的诉讼情况披露不及时被出具警示函。

澎湃新闻曾在11月20日报道,科创板上市公司容百科技(688005)因对众泰汽车供货商比克动力的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收到了科创板的首份行政监管函。容百科技的董事长白厚善也是当升科技的创始人、前任董事长。

被牵涉到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新宙邦(000370)和杭可科技(688006),这两家公司分别计提坏账准备437.47万元和3421.07万元。此外,新宙邦和当升科技还双双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

诉讼追讨4亿元,但在近三个月后才披露

这份北京证监局在11月19日发出的《关于对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函件显示,当升科技未及时披露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李向前的诉讼,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当升科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要求该公司认真、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领到罚单前的一个星期,即11月12日,当升科技披露了与比克动力之间的重大诉讼情况。

比克动力包括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称“深圳比克”),以及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称“郑州比克”)两家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披露,当升科技及控股子公司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江苏当升”)在与深圳比克、郑州比克购销合作过程中,根据行业以及双方交易习惯,账款实行滚动账期方式支付。

2019年以来,当升科技在双方合作过程当中发现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开始出现拖延支付货款的情况,虽然通过控制发货、上门催收、发送催款函、律师函等多种方式回收了2.44亿元账款,但仍有部分货款未得到及时支付。为保护公司及股东合法权益,及时追讨所欠款项,当升科技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比克动力连带偿还拖欠的货款以及逾期利息。其中,当升科技的应收款项共计1.45亿元,江苏当升的应收款项共计2.61亿元,两者合计4.06亿元。

此外,当升科技表示,已计提坏账准备2934.56万元。同时,公司已对深圳比克10条生产线、郑州比克13条生产线等包括动力电池生产线在内的共计23条生产线,采取了诉中财产保全措施,江苏当升和当升科技分别是第一和第二顺位保全人。

在更早之前的11月7日,当升科技就发布了《关于应收账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披露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9亿元,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不过,其实当升科技对比克动力的诉讼在8月19日就已经开始。之后,北京二中院在9月20日作出裁定,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并在10月16日驳回了比克动力的管辖权异议申请。10月29日,北京二中院对郑州比克的生产线现场进行查封。

也就是说,在诉讼启动之后近三个月,当升科技才在公告中披露了这场诉讼,也因此被北京证监局发出警示函。

踩了同样的“雷”:容百科技刚被责令整改

比克动力之所以欠债不还,是因为其客户众泰汽车拖欠款项。作为供货商之一,比克在5月份就对众泰汽车提出过诉讼,8月份再次起诉获得立案。

央视财经11月6日报道称,比克表示,众泰汽车约有6亿元应收账款未还,相关诉讼在审理进程中,为了实现债权,比克还对众泰股份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提起了代位权诉讼。永康市法院于11月6日对铁牛集团持有的众泰股份6410万股进行了查封。

而众泰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下滑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公司亏损2.9亿元,同比下滑197.37%。

当升科技并非是首家因这场连环欠债而被监管层处罚的上市公司。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的容百科技也在11月19日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4份决定书,宣布对公司采取责令整改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公司时任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陈兆华,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岑,以及公司董事长白厚善三人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关于对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披露,宁波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容百科技存在三方面问题,其中第一项就是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经查,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公司对其授信额度自7月1日起下调为0。

宁波证监局认为,以上情况说明,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相关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但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三季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容百科技分别在11月6日和11月15日两度公告计提坏账准备,累计计提金额7086.07万元,计提比例为35%。

容百科技的股价则从11月6日的30.93元一路下跌至11月21日的22.58元,短短半个月累计跌幅达到27%,目前处于破发状态。 

深交所已发出两份问询函

除了证监局,深交所对于这一坏账问题也颇为关注。

11月8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发出《关于对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做出五方面事项的说明。

一是,公司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及其关联方的应收账款、 应收票据的具体情况,账龄,坏账准备及其计提充分性,并请审计机构发表明确意见。

二是,公司与深圳比克、 郑州比克及其关联方签署的重大合同履行及待执行情况,是否存在新增应收账款或票据的可能性,或面临违约责任的可能性,以及公司针对相关情况的应对措施。

三是,公司就上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具体追偿措施,相关债权的回收安排,相关保障措施的具体可执行性,以及公司可能面临的损失情况。

四是,公司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及其关联方的业务依赖性,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及其关联方的相关风险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 重大不利影响。

五是,公司知悉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应收账款出现回收风险的时点,公司关于上述客户及其债权的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符合《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公平。

此外,还有一家上市公司遭遇了同样的问询。

11月20日,深交所对新宙邦发出问询函,称注意到该公司于11月12日披露《关于应收账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814.47万元,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并要求新宙邦就三方面事项作出说明。

第一,就上述应收账款催收的进展情况,详细说明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具体追偿措施,是否与比克动力达成切实可行的回款计划,是否取得比克动力及其实际控制人等对上述债权的资产保全,如资产抵押、个人担保等,相关保障措施的具体可执行性以及公司可能面临的损失情况。

第二,公司与比克动力签署的重大合同履行及待执行情况,是否存在新增应收账款或票据的可能性,或面临违约责任的可能性,以及公司针对相关情况的应对措施。

第三,公司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坏账准备的计提情况, 详细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以及预计对公司2019年财务状况的影响。

新闻推荐

存量资金博弈 震荡格局难改

本报记者林珂实习生林禹彤在震荡大环境中,大盘的反弹始终不能持续,在反弹两日后再度出现快速回落。沪指周三直接在半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众泰汽车连环债冲击波:当升科技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