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中证协安青松:注册制重塑投行生态,考验券商三方面核心能力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1-22 13:5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2019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现下注册制试点正改变投资银行生态,更高水平开放正改变行业竞争生态,新技术运用则改变了资本市场投融资生态。

安青松称,其中注册制对市场生态的重塑,要求投行实现三方面核心能力的变革。

一是定价能力。注册制下发行价格由监管导向转为市场导向,投行的价值发现能力、价格发现能力将直接面临市场检验。这将推动投行专业化深耕,通过充分的尽职调查、深度的行业研究、合理的市场判断、科学的估值分析、详细的盈利预测、投资者可理解的语言表达,助力买方机构高效客观决策,实现自身从通道作用向行业专家作用、价值发现作用转化,归位尽责,回归本源。在注册制下,投行对企业估值和市场定价的合理性将直接影响投行的市场声誉和行业地位,定价能力成为投行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保荐能力。保荐能力是投行的基本能力,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信息披露的背书人、持续督导的负责人,注册制对投行保荐能力的要求在于最高标准的审慎专业、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投行要对发行人情况做出专业判断及推荐决定,是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一层保证,是资本市场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对投行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水平提出了最高要求;作为信息披露的背书人,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制度安排下,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保护信息弱势方--投资者的利益,减少市场主体之间信息不对称,提高市场透明度、安全性、高效率,投行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持续督导的责任人,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诚信运作、提高治理水平,保证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投行承担至关重要的责任。

三是承销能力。注册制颠覆重保荐轻承销的业务生态,投行的承销能力成为关键能力。注册制将打破新股不愁卖的局面,新股发行从纯卖方市场逐渐转变为买方市场,投行制度红利不复存在,销售压力随之而来,承销形势由单纯同质变为复杂严峻。机构投资者资源成为成功承销的基础,着力打通各业务线的客户资源,加强销售网络建设,培育专业的合格机构投资者,成为投行提高承销能力的重要路径。

“在注册制环境下,投资银行的工作重心将从只关注审核转向更加关注市场,从政府与企业的中间人,回归市场中介本源,价值发现能力、价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发行承销能力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安青松表示。

除注册制为券商投行带来的变革外,安青松表示,更高水平开放新趋势、新技术的运用也在引发券商业务形态新变革。

具体而言,新技术支持的交易系统可以完全自主识别和执行交易,选择最佳交易策略。国内程序化交易同样迅猛发展。机构投资者对程序化交易平台的需求呈快速上升趋势,高端程序化交易平台已经能满足机构投资者进行趋势、套利、对冲、高频等对行情和交易要求高、逻辑复杂度高的策略需求。

金融新技术的运用,也极大地降低了交易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人力成本以及对市场的冲击等隐形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其中,人力成本的下降,直接反映为对行业职业生态的颠覆。行业人员需求结构亦从金融人才转向技术人才和复合人才。

另外,新技术运用还在改变信息成本,催生财富管理新业态。信息成本的改变助力金融机构真正做到为客户提供适当的产品,有效管理风险,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赢得客户的信任。同时,金融机构自身不断降低对交易佣金的依赖,将盈利模式转为以财富管理和利息收入为主,产生更为稳定的利润来源,降低经营风险。机构与客户双赢的共同可持续发展生态得以形成。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运用,机构投资者的优势愈发凸显,国内公募、私募及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攀升,机构投资者正在成为市场主力军。在新技术驱动下,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已成为大势所趋。而投资者专业化趋势,将引起资本市场生态的改变,并导致专业性投资顾问需求大幅增加,推动注册投资顾问快速发展。

“注册制试点改变投资银行生态,更高水平开放改变行业竞争生态,新技术运用改变资本市场投融资生态,但同时亦面临历史性机遇”。

安青松表示,机遇主要包括以下四点:一是投资银行业务模式将得以重塑。随着定价、保荐、承销三大能力的跨越式提升,投资银行将从通道化转型为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二是投资者结构将得以优化。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将重塑资本市场发展生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加市场资金供给的专业性、稳定性,引导形成成熟买方市场。三是经纪业务将得以向财富管理转型。传统券商将发展成为结构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和收入来源。四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将得以加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昔日“钾肥之王”多项资产将被拍卖 起拍价总额近178亿元

昔日“钾肥之王”正在加速处理旗下资产。11月18日晚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92,下称“ST盐湖”)同时发布三份拍卖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证协安青松:注册制重塑投行生态,考验券商三方面核心能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