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华大基因:子公司紧急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4 20:21   https://www.yybnet.net/

1月14日晚间,国内基因测序龙头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300676)宣布,其下属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感染防控事业部,下称“华大因源”)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第一时间研发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有效提供给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检测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部分病例为武汉市华南海鲜城经营户。初步病原学调查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为本次感染的致病病原体。

据武汉市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13日,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已治愈出院7例,在治重症6例,死亡1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

国家疾控中心介绍,冠状病毒属于套式病毒目、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是一类具有囊膜?基因组为线性单股正链的RNA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病毒基因组全长约27-32kb,是目前已知RNA病毒中基因组最大的病毒。

迄今为止,除本次在武汉引起病毒性肺炎暴发疫情的新的冠状病毒外,共发现6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HCoV-229E、HCoV-OC43、SARS-CoV、HCoV-NL63、HCoV-HKU1 和MERS-CoV)。而病原学检测主要包括病毒分离、病毒核酸检测(PCR),病毒分离为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病毒核酸检测则可以用于早期诊断。

华大基因称,虽然尚未发现此病毒有明确的人传染人的证据,但也需要继续加强病原学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做好防控知识普及,避免形成更大规模感染。因此第一时间提供准确、特异的检测试剂盒,对于该病的防控非常重要。

华大基因还提到,在国内外多起公共卫生事件中,华大都在第一时间给予技术支持,破译致病基因组,并研制出诊断试剂盒,提出应对方案。

例如,2003年5月,华大基因用十几个小时测出了SARS病毒序列,96个小时做出了SARS病毒酶联免疫试剂盒,并向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捐赠30万人份的SARS病毒酶联免疫试剂盒。此外,在2011年德国爆发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2014年西非爆发了史上最严重埃博拉疫情等事件是,华大基因均研制了相关检测产品。

华大基因还与相关合作单位完成了第一例感染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基因组序列、第一株感染人的猪链球菌的基因组序列、新型布尼亚病毒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研究,在最短时间内研制出相应快速检测试剂盒。

华大基因表示,通过与临床医疗机构开展疑难、未知感染的检测,华大基因感染防控业务已经完成数万份的检测,发现了包括人感染伪狂犬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等在内的大量疑难、新发感染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14日早些时候,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硕世生物”)也宣布在拿到病毒序列后,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双重荧光PCR法)的开发。同时,硕世生物还新开发出冠状病毒通用型核酸检测试剂盒,实现对OC43、NL63、HKU1、229E、SARS、MERS、新型冠状病毒(2019)多种冠状病毒的同时检测。

受该消息影响,硕世生物股价盘中直线拉升,涨超8%。截至1月14日收盘,硕士生物股价为63.10元/股,上涨3.48%。(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市场风格将会持续

■银华基金唐能目前的市场风格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创新经济有望贯穿今明两年的行情。经历2019年的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大基因:子公司紧急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