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对上市公司经营失败项目应有追责机制 熊锦秋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15 03:00   https://www.yybnet.net/

【*ST盐湖作为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国资管理部门角度,应追究派驻上市公司人员责任。从上市公司股东层面的角度,也应追究董监高决策、管理责任。】

分析*ST盐湖的案例,有如下几点启示:

首先,上项目应经过审慎评估。项目失败,凸显上市公司对项目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认识不足、运营能力管理不足,比如低海拔环境下运行的装置设备在高海拔地区能否正常运行,相关参数是否需要调整等等,这些或许都未考虑到位。对项目风险进行专业的市场评估也极为重要。这个应经专业人员评估,董事会也应做出审慎评估。原材料供应及价格、产品价格及销路、生产线运行可靠度及效率,或都需评估。

其次,上市公司项目经营失败应建立追责机制。项目失败,虽有多方面因素,但最大的因素或许还是公司董事会决策、高管管理因素,对于决策失误导致天文数字亏损,不应把账一抹了之,下一步应有追责。*ST盐湖作为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国资管理部门角度,应追究派驻上市公司人员责任。从上市公司股东层面的角度,也应追究董监高决策、管理责任。董监高对上市公司负有勤勉义务,勤勉义务要求董监高在处理公司事务时能像处理个人事务时认真和尽力。当然,现行《公司法》对违反勤勉义务应承担的责任还缺乏比较明确的规定,这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规则,但即便如此,也不妨碍投资者追责。

其三,债权人应审慎对待上市公司风险。一些人对上市公司盲目崇拜,以为金字招牌信用无限,但上市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同样面临种种风险,债权人放贷同样要做审慎评估,否则债权可能落空。

其四,上市公司不应将不良资产一剥了之。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论证此次资产处置导致大额资产减值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在笔者看来,既然项目都建得差不多了,行百里者半九十,为什么不挺一挺,找些专家把项目生产线优化、完善、提高,让它正常生产经营,为上市公司创造利润?简单剥离资产操作,迎合了资本市场在上市地位方面的死板考核机制,却可能对长远利益形成巨大伤害,交易所在制定退市机制对此应有考量,既要顾及上市公司短期利润,又要兼顾上市公司长期利益以及对社会的贡献。

新闻推荐

谈股论金 春节前还应有一个攻击波

文/金谷明从运行方向上看,当下A股向上这个基调没有改变,在角度上沪指相对放缓,但深市三大指数依然保持强势,也说明具体品种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上市公司经营失败项目应有追责机制 熊锦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