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年关钱紧,绿地再度减持雅生活套现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1-15 08: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张子怡

蜜月合作期刚满两年时间,绿地再度大幅度减持所持有的雅生活(03319.HK)股份,前后共套现约26亿港元。

1月14日,雅生活公布,接到主要股东绿地金融通知,于1月13日出售公司5000万股H股,平均价格为每股30.2港元。出售完成后,绿地金融在雅生活的持股比例将由11.25%降至7.5%。

此次股份减持,绿地金融套现了约15.1亿港元。完成出售后,绿地金融退出了雅生活的主要股东名单,绿地也将不再是雅生活的二股东。

三个月前,雅生活曾公告称,绿地金融在公开市场出售5000万股公司股份,平均价格21.18港元,总套现10.59亿港币,占雅生活总股本由15%降至约11.25%,仍为雅生活第二大股东。

有趣的是,雅生活两次公告的减持原因有细微差别。

三个月前的减持原因是:出于绿地金融整体发展考量,据媒体报道,当时绿地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对于雅生活的投资属于财务投资,考虑到目前股价较为合适,就卖出一部分。

此次大幅度减持的原因则是:绿地金融持续的资金需求。绿地金融的背后是其母公司绿地控股集团。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创始人黄立冲认为:“绿地去年一整年都很缺钱,而且在过年前大部分房地产公司资金压力都很大,他们需要给很多工程结款。绿地大幅度的减持很有可能是出于强烈的资金需要。“

2019年,绿地控股于风波中承受重压。房地产主业实现3880亿元的合约销售额,仍没有突破4000亿;武汉绿地中心超高层项目被传停工;区域事业部经历人事大调整;股价低靡持续。

绿地减持雅生活,或许远未到最合适的节点。

在香港资本市场,雅生活的股票持续受热捧。三个月的时间,绿地减持同样的股份,前后平均每股价格相差一倍,套现金额最近的这次比上次多了近5亿港元。

雅生活在资本市场上热俏的背后,是物业股的整体强势。

据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资料显示,以2019年中报数据为例,碧桂园服务的市盈率为51.02,同期母公司碧桂园为5.97;永升生活服务的市盈率为43.73,同期母公司旭辉的市盈率为7.89。

也就是说,同样一亿元的净利润在母公司的价值和作为单独物业公司的估值差了数十倍。多家头部物管公司股价都已经翻倍,甚至接近两倍。

对于雅生活的投资,绿地出来容易,进去难。另外,雅生活与绿地的合作也只开展了两年时间。

两次减持公告中,雅生活都有强调:绿地的减持将不会影响二者的战略合作。

根据当初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自2018年起,5年内绿地控股将聘请雅生活作为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每年交付管理物业面积将不少于700万平方米,并额外提供300万平方米的优先物业管理权,共计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

截至2019年6月30日,雅生活已自绿地控股承接累计超过3400万平方米的合约管理面积。同时,雅生活服务从绿地控股获得了新增逾1200万平方米的合约管理面积,已超过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中规定的年度保证及优先物业服务面积。

黄立冲认为:“绿地两次大幅度减持雅生活后,日后的合作,绿地有可能只按照战略协议规定的最低比例给雅生活交付物业管理项目。“

雅生活2019年中报显示,集团在管建筑面积中,母公司雅居乐占比23.9%,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占比72.4%,绿地仅占比3%。

新闻推荐

ST盐湖剥离亏损资产至少预亏432亿:资产处置必要及合理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92,下称“ST盐湖”)预告剥离亏损资产将致四百余亿巨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此次论证资产...

相关推荐:
结构性机会明显2020-01-15 00:34
市场风格将会持续2020-01-14 06:10
猜你喜欢:
评论:(年关钱紧,绿地再度减持雅生活套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