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价值投资”掩盖了市场的残酷(下)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1-1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交易经验

■ 投资家1973

价值投资者可能会宣称他们投资企业的目的是获取分红,而丝毫不关心股价的起起落落,这是不确实的。因为即使是一项以获取红利为目的投资,也必然会关心“红利率”。如果股价在某个时期迅速高企,而企业的利润和分红却相对稳定,那么“红利率”势必急速下降,甚至低于一年期银行利息,此时继续持有股票就是不智之举,理应卖出。

巴菲特于2007年三季度至四季度初,将手中持有的23.30404亿股(原为23.47761亿股,披露前已少量减持)中石油悉数抛空,上述原因是可能的理由之一(按中石油每年派现 0.30 元左右,以巴老最低抛售价11.26元计,最高红利率仅为2.7%,远低于银行利息)。在这项案例中,巴老于2000年以低于1.2元的成本购入 11.09169 亿股,于2003年4月以低于1.67元的成本增仓12.38592亿股,总投入34亿元,平均成本1.45元/股,累计套现 300 多亿元,获利超过 260 亿元,持股七年获利 800%。应该说,这是一笔极为成功的操作。有些人认为巴老“卖早了”(中石油最高见 20.25 港元),“少赚近百亿”的说法是不了解超大资金与小资金运作的差异。

这笔交易仍然不能脱离低买高卖获取差价这一模式,因此仍然属于投机,而且是超大资金成功投机的经典之作(巴菲特持股中石油的这些年当中也收到了一些红利,但和通过差价赚取的利润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许只有巴菲特的精湛功力和深邃眼光才能够穿透历史的迷雾,从而捕捉到如此重大的获利机会。尽管中石油的走势仍然不能摆脱技术分析的框架,但伟人超凡的眼光和惊人的耐力不是凡夫俗子可以随便学到的。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股神2003年4月增仓中石油的时机,恰逢恒生指数见历史性低点8331点。问题是,股神是如何知道香港市场见底的?他的判断何以会与技术分析给出的结果相一致?这是一个谜。

现在,关于“价值投资”出现了许多谣言或者说错误的认知,这些认知部分和巴菲特的言论有关。比如他说,为了躲避喧嚣的市场,他选择住在奥马哈小城,远离纽约,远离华尔街。他还说,他持有一只股票数年数十年不动,而丝毫不关心股价的起落。“价值投资派”的弟子们仔细研究这些言论,于是就得出了“买卖时机不重要,大盘走势不重要,抱死自己的‘爱股’不动摇最重要”这样危险万分的结论。当然,巴菲特所说的都是事实。而且根据我的理解,像他这种个性特质的人,总是忠实于自己;你想让他说不是发自内心的话,还不如杀了他。但大师讲话是有其具体条件的,不能绝对孤立地理解和盲目地照搬。最后,关于投机的艺术,让我们一起分享德国以“大投机家”自称的安德烈·科斯托拉尼的高妙见解:

“丰厚利润的来临往往是在股价大爆炸时出现,如果资金要素始终坚挺的话,持续的时间可能会很长。在这段时间里,投机者可以适当约束自己的逻辑分析,他不仅要聪明,甚至要有足够的智慧去‘扮演一个傻瓜’。他可以暂时关闭自己的批判理智,但仍应小心不丧失全部理智。即使从表面上看好像只有天空划定了一条界限,但我们仍应清楚地知道,树是绝对不会长到天上去的。因为当资金要素带来的普遍快感突然恶化时,我们必须及时从市场中跳出来,在这种欢愉的气氛下这样做是极为困难的。我们绝不能受乐观的数据和预言的影响,乐观主义在24小时内随时可能转变成黑色的悲观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我们必须从后门溜出市场,就像一个名声极差的人从房子里溜出来一样,这样才能不引人注意。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们就可能受到其他人乐观情绪的影响再次转身进去。”

(作者“投资家1973”的微信公众号:“投资家1973谈投资”)

新闻推荐

操纵8只股票获利4亿余元 31人因操纵证券市场案获刑

新华社杭州1月12日电(记者方列)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一起多团伙相互配合、有组织实施操纵证券市场案宣判。这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价值投资”掩盖了市场的残酷(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