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美国确诊病例超5万!世卫组织:美国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特朗普“口风”突变,葫芦里卖什么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26 02:03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确诊病例超5万!世卫组织:美国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 《华盛顿邮报》摄影记者发布的照片显示,在24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将“中国病毒”的内容删掉,并加入了一段有关“维护亚裔美国人”的段落。 图据参考消息

3月24日,一名男子走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华尔街街头。

新华社发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5日11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54893例,新增病例已连续两天在万例左右。世卫组织发言人24日说,过去24小时报告的病例中有85%来自欧洲和美国,美国确诊病例数快速增加,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

伴随着美国疫情形势严峻,借新冠疫情污名化中国、挑起舆论战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4日突然改口了。他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将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我决定不再用这一点大做文章了”。

在作出这番表态之前,特朗普23日曾发推特呼吁保护亚裔群体,并称新冠病毒不是亚裔美国公民的错,他们是很棒的人。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屡屡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对中国大搞污名化,不仅遭到中国坚决反对,也饱受国际社会和美国有识之士的抨击。

那么,特朗普为何突然改了“口风”?或许是因为形势比人强,美国政府最近的日子实在是不好过。

疫情严峻

美国境内疫情将进一步扩散

当地时间24日,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表示,过去24小时内85%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来自欧洲及美国,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增加,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则预测,美国境内疫情将进一步扩散。

在美国,纽约州是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15时(北京时间25日3时),纽约州确诊病例为25665例,差不多占全美确诊人士一半左右。

除纽约州,美国其他州疫情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加利福尼亚州人口居全美各州之首,同样是疫情“重灾区”。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说,全州实施“居家令”后公园、海滩等场所仍出现人群聚集,他因而下令关闭所有州立停车场。他23日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新冠肺炎病例数飙升,加州可能需要增加5万张病床。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约翰·贝尔·爱德华兹24日说,上周末实施“居家令”的两天里,路易斯安那州新冠肺炎病例数激增。

伊利诺伊州州长J.B.普里茨克确认,他已经告知特朗普,伊利诺伊“短期内急需数以百万计N95口罩和数百台呼吸机”。

康涅狄格州州长内德·拉蒙特当天在记者会上坦言“疫情好转前(康州情况)可能变得更糟”。他说,康州新冠肺炎病例数一夜之间增加大约50%,达618例。感染率今后两到三周可能继续增加。

言论争议

特朗普心急复工,拜登回怼

24日,传来了哈佛大学校长巴科夫妇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的消息。同日,特朗普却表示将在复活节,即4月12日实施全国解禁,希望人们可以尽快返岗以促进经济增长。特普朗此番言论在媒体上引发了激烈辩论,包括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在内的医疗界专业人士并不认同这一做法,认为在疫情仍处于上升期时,不应放松管控措施。

致力于全球传染病防控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24日接受采访时也强调,“隔离”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要求尽快复工是极不负责任的。“虽然对经济来说是灾难性的,但越早严加控制,就可以越早解除控制并回归正常。”

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还强调,他会在两周之内解除限制令,绝不会停工。

对特朗普的说法,马里兰州共和党籍州长拉里·霍根表示,“传递的信号真的很令人困惑,我们还是听科学家和专家的话来决定做什么吧。”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直言,“特朗普别再说话了,听听医学专家怎么说”。

“如果你让美国人在公共健康和经济之间做选择,这两者毫无竞争可言,”纽约州长科莫说,“没有美国人会以生命代价加速(恢复)经济。”

美国市场人士担忧,病例数不断攀升、民众忧心外出感染之际,贸然复工“重启”经济可能适得其反。

得克萨斯大学国家安全法教授罗伯特·切斯尼说,特朗普政府可以发布全国范围的疫情指导,但无法推翻各州颁布的“居家令”,因为那么做“违反宪法”。

连日来,美国民意调查显示,因美国政府应对措施不力,美国民众对政府处理疫情能力的信心大幅下降。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24日发布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一半受访者认为,美国白宫与国会对疫情的应对“非常糟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曼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政治学家杰克·格雷泽表示,公众的不满情绪主要是针对联邦政府。联邦政府拥有更大的权力和更多的资源,在全面有效应对疫情方面负有难以替代的责任。

突然改口

特朗普为何上演“变形记”?

特朗普等美国政客污名化中国的行为,遭到美国媒体批评。20日,美国《纽约时报》专栏评论版刊发名为“别让特朗普跑了”的文章,指出特朗普污名化中国的行径,是在试图转移公众注意,以掩盖其抗疫失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日表示,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耿爽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特朗普频频以泼脏水的方式转移公众注意,就连美国的盟友们也看不下去了。据德国《明镜周刊》24日晚报道,即将举办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原先计划发表一份有关新冠疫情危机的联合声明。但由于美方“一意孤行”,各方无法就新冠肺炎的命名达成一致,恐将作罢。

那么,特朗普为何突然上演“变形记”改口了呢?

1 为了选票

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时上演这出“变形记”,无非是因为之前的煽动性措辞反噬到了自己的“票仓”。随着国内亚裔人群的不满情绪愈发强烈,上报的人身攻击案例数量与日俱增,特朗普也自食恶果,自身选情受到影响。

有社会调查显示,亚裔美国人是全美增速最快的种族群体。根据调查,如今这一庞大的选民群体已越来越向民主党方面靠拢。

而CNN进一步解读道,正如特朗普坚持污名化中国是政治原因作祟,此番他试图重新“洗白”自己,也还是出于政治考虑——意在争取华裔社区的选票支持。

2 形势严峻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一线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口罩、防护器材等医疗物资严重短缺。以此次疫情的重灾区纽约州为例。纽约州州长科莫日前就表示,该州现有呼吸机仅5000至6000台,但总共需要3万台。该州正派人前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采购。

特朗普24日紧急致电韩国总统文在寅,要求韩国在医疗设备方面对美国提供支持。韩国媒体称,美国向韩国求援是几十年来头一遭,由此可见美国形势有多么严峻。

3 经济堪忧

另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美股虽然在24日出现暴涨,但市场信心仍然脆弱。持续长达11年的美国牛市早已终结。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美股涨幅,已在数次股市熔断中被彻底抹平。特朗普向来将股市表现视为最骄傲的政绩,并作为竞选连任的利器,如今这一“王牌”已经黯然失色。

面对年底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特朗普政府为挽救局面,近来推出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措施。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再加上疫情形势持续恶化,经济危机仍有可能来临。全球经济早已融为一体,美国需要与国际社会协调行动,才能让财政刺激计划事半功倍,起到真正的成效。

美国政府正像一根蜡烛,面临“两头烧”的困境。

中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

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彭博社记者提问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中方已多次阐述在病毒来源问题上的立场,表明我们坚决反对污名化中国言论的态度。我们这一立场没有变化。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迅速蔓延。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疫情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综合新华社、外交部网站、《参考消息》、国际在线等

新闻推荐

乐观情绪推动纽约股市大涨

新华社纽约3月24日电(记者刘亚南)受市场对美国国会通过疫情相关经济刺激措施乐观预期和隔夜国际股票市场普遍大涨等因素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确诊病例超5万!世卫组织:美国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特朗普“口风”突变,葫芦里卖什么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