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面板行业加量不加价,TCL科技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7.0%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3-31 15: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林腾

编辑 |

距离TCL科技的重组已经过去一年,这家公司在近日迎来了年报大考。

3月31日,TCL科技公布了2019年财报,TCL 科技集团备考口径完成营业收入 572.7 亿元,同比增长 18.7%。

但令人不够满意的是,TCL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6.2 亿元,同比下降 17.0%。

李东生认为,净利润不佳的核心原因,是面板价格持续下降至历史低谷,出现行业性亏损。

“2019年第四季度,面板价格到了谷底,甚至让许多企业难以维系”,李东生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华星光电是TCL科技最重要的业务模块,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339.9 亿,同比增长 22.9%,但净利润 9.64 亿元,同比下降 58.5%。

2019年1月,TCL正式剥离手机、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聚焦于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2020年1月13日,TCL集团还发布公告称,将公司的名称从“TCL集团”更改为“TCL科技”。

在剥离之后,TCL在面板行业快速挺进。根据TCL的介绍,TCL大尺寸出货量增加了5%,出货面积增加了19%。增量主要在于小尺寸的面板,出货面积增加212%,出货量增加了125%,小尺寸收入增加了150%。

但是,受困于产能过剩和疫情等原因。TCL华星的面板呈现出了加量不加价的局面。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份,55英寸液晶电视面板平均价格已经降至102美元,较8月份环比下降6%,年度跌幅达30.6%。这已经是去年4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价格下跌。

全球LCD面板价格持续下跌,主要原因在于京东方、华星光电、彩虹光电、中电熊猫等中国厂商所发起的面板价格战,通过价格优势让其产品快速占领市场。报告预计,不久后中国液晶电视面板的市场份额将超过50%。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面板价格和需求仍然呈现出不稳定的局面。李东生说,今年第一季度国内需求下滑,3月份开始是国外需求下滑。奥运会等各大赛事延迟取消等因素,将会影响彩电5-10%的需求。但他预测,今年的面板价格不会低于去年第四季度。

对于盈利能力的改善措施,TCL认为主要有两条:一是随着韩国工厂退出LCD TV的生产,所以未来供需关系将偏紧;二是拓展视频交互和商用产品技术和业务,提高 LTPS和柔性 AM-OLED 产品技术,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提高经营效益。

3月31日,三星显示器公司表示,已决定今年年底前结束韩国和中国的所有液晶显示器(LCD)面板生产。该公司去年10月曾宣布,暂停韩国两条LCD生产线中的一条,因需求下降和供应过剩。

“三星和LG在韩国产能静态看占2019年全球产能23%以上,供给侧退出就是永久退出,这个影响是巨大的”,TCL科技董秘廖骞说,最迟明年,只要没有疫情,供需会显著改善。

李东生说,今年要保持满销满产,销量有明显增长,盈利水平能够做到同样当中的最优,但绝对数要取决于市场。

TCL科技财报显示,公司今年要实现 t6 工厂满载生产;t3 工厂技改扩产;t4 一期爬坡上量,确保客户交付,并完成二期、三期建设;t7(G11)项目年底投产。

2019年8月13日,在TCL半年业绩的交流会上,李东生当着媒体的面提问:“(TCL)股价为什么比同行业低这么多?”,并恳请媒体为其出谋划策。

TCL重组以来,李东生也为上市公司股东进行了一系列的举措。财报显示,本年度,董事会提议每股分红 0.1 元。自 2012 年以来,公司连续 9 年进行现金分红,累计分红将逾 81 亿元。

2019 年,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 5.65 亿股,回购总额 19.34 亿元,增厚股东收益。自 2018 年 12 月起,李东生本人先后增持公司股票 1.75 亿股。

在股价方面,今年年初,TCL科技股价冲到了7元的高位,但是随后不断下滑。截至2020年3月31日,TCL科技股价为4.14元。

“虽然最近股价在下滑,但TCL科技股票是科技行业投资的价值洼地”,李东生在会议结束前说道。

新闻推荐

新证券法实施后信披监管升级 四公司遭立案调查

据新华社电《经济参考报》3月30日刊发题为《新证券法实施后信披监管升级四公司遭立案调查》的报道。文章称,今年3月份以来...

相关推荐:
短期仍有反复2020-03-31 06:38
猜你喜欢:
评论:(面板行业加量不加价,TCL科技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7.0%)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