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热点评论恐慌性抢购粮油没有必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06 02:18   https://www.yybnet.net/

热点评论 □李晓亮

追涨杀跌,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抢购,确实是值得研究的消费心理学。当然就如电商生造的网购节,线下商场促销季,直播带货的限量抢购,“买到就是赚到”,饥饿营销,没有购物需求,也能生生创造出需求。

比如,罗永浩直播首秀,虽为中年老男人,久经沙场,见惯大场面,但直播带货头一次,不免各种稚嫩青涩。饶是如此,凭着粉丝基数和销售话术,一夜成交过亿。直播新人,有此骄人战绩,除自身影响力,更多还是电商带货的民众接受度和市场成熟度。

民众只要从理性购物,切换到剁手血拼模式,这时“买买买”,已异化为一种攀比性心理需求,而非与日常生活实际匹配的购物需要。这些都是精巧营销话术,和花式满减促销,营造出的虚幻饥渴感。

买了,囤了,很多超出日常需要的凑单货,或是想着以后有时间就会看的书,瘦了就能穿得进的未来励志型衣装服饰,最终结果很多都是塑封都没拆,就束在高阁,蒙尘多年。

这是消费社会下再正常不过的日常图景。但,特殊时期,还是会有另一番更疯狂抢购。即囤买不为贪便宜,而是重回“刚需第一”。比如,大灾大难,市场瘫痪时,战略物资储备,就成生存第一要务。

哪怕只是看灾难片,末世,现金如废纸,资源抵一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震灾疫灾,全球大灾,都会有一些紧俏物资,被疯狂抢购。

比如,瘟疫时被传得神乎其神的“特效药”,比如灾异时期,市场失灵,特别是如此次波及全球的大灾,交通切断,物理阻绝,几乎“闭关锁国”贸易封锁的战时状态,且有多国先示限制或禁止主粮出口。

这时口粮问题,自然成为市场焦点。股市反应,传导至线下,各地一轮轮粮油抢购,越演越烈。之前湖北黄石、黄冈和鄂州等地出现抢购粮油现象。当地紧急辟谣:口粮绝对安全、百姓米面无忧。粮油库存充足,能满足群众正常需求。仅本地储备粮都可维持数月、一年,现在复工复产,市场恢复,全国统筹,自不会出现缺油少粮。

湖北都能自给自足,外地更是供应无忧。短期不会出现粮油短缺,长期市场供应也早有应对。恐慌抢购,中外皆同。外国抢卫生纸,中国囤粮油,其实都无必要。抢之前不妨想想当年防所谓辐射抢的盐、醋可能都还没消化吧,这次再过度囤积,吃得消么?可能粮食变质过期损失,都比部分涨价更大吧?

新闻推荐

从盈利8000万到巨亏51.5亿,人造金刚石龙头业绩大变脸,怎么做到的?

记者|梅岭豫金刚石(300064.SZ)4月3日盘后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一个月时间,豫金刚石业绩“大变脸”。2月29...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点评论恐慌性抢购粮油没有必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