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收监管函、董事长被处分,股价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ST 锐电 面值退市几成定局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4-08 00:36   https://www.yybnet.net/

S T锐电日K线图

ST锐电(601558)退市板上钉钉。4月7日,ST锐电继续“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报0.80元,跌幅4.76%,而这已是其连续第16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这也即意味着,即便此后4个交易日ST锐电连续涨停,它的股价也无法重回1元,ST锐电也就将成为2020年第一只面值退市的个股。

■本报记者 苏启桃

风电巨头沦为“仙股”

ST锐电主营业务为开发、设计、生产、销售风力发电设备,成立于2006年,曾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风电企业,于2011年上市,发行价高达90元/股,市值一度逾千亿。

然而,风光是短暂的,业绩的剧烈变动却是经常性的,公司上市后一直在亏损、保壳之间切换。以最近几年为例,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45亿元、1.41亿元、5.70亿元,对应各期净利润则分别为-30.99亿元、1.15亿元和1.85亿元。尽管2017年和2018年扭亏为盈,但却是靠的非经常性损益,这两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达到8.39亿元、6.56亿元,主要通过处置非流动资产损益、政府补助以及债务重组损益获取收益。

据最新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 年 净 利 润 盈 利 2322.85 万元 -3484.28 万 元 , 同 比 减 少81.13%-87.42%;但扣非净利润依然为亏损,亏损在2.36亿元-2.47亿元。

扣非净利润长期亏损的同时,公司其他问题也不少,高管离职、资金链紧张等也导致公司愈加艰难。在这种种艰难间,公司股价也不断下行,到2017年4月股价就已降至2元之下。

2018年10月,公司股价两度跌破面值,最长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为稳定市场信心,ST锐电披露大额回购计划,拟以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随后股价出现上涨,但2019年5月,公司披露累计回购金额仅118万元。

2020年3月16日开始,ST锐电股价又连续下跌且收盘价始终低于1元,截至4月7日收盘报收0.80元。这也即意味着,即便此后4个交易日ST锐电连续涨停,其股价也无法重回1元,就将成为2020年第一只面值退市的个股。

“自救”难改退市命运

当然,同2018年抛出大额回购计划以刺激股价“自救”一样,今年连续下跌之时,ST锐电再度出招,只是这一次,公司没再那么走运。

3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连重工、北京天华中泰、萍乡富海已与中俄丝路、中俄发展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持有的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2.6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后者。上述协议签署并生效后,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拥有公司最大表决权份额,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无控股股东状态将改变,王峰将变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受此消息影响,4月1日,ST锐电强势涨停,并在随后两个交易日连收2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ST锐电表决权委托公告发布后,当日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表决权委托的主要目的,是否为了提升股价避免公司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而退市等几大问题。

4月2日,上交所就ST锐电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期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事项再度下发问询函,但公司延期之后一直未能回复。

4月6日晚间,上交所还发布了关于对ST锐电时任董事长兼总裁马忠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上交所认为,ST锐电在回购资金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就贸然推出回购规模、回购资金与公司的实际财务状况明显不相匹配的回购计划,且未能有效实施回购计划,实际回购金额仅达回购计划金额下限的2.36%,与披露的回购计划存在巨大差异,与投资者形成的合理预期严重不符。ST锐电在明知无力实施回购的情况下仍制定并公布回购计划,但在公布的回购期内基本未实施股份回购,严重违反有关规定。

同日晚间,公司还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证监局《责令暂停收购事先告知书》,后者拟对ST锐电采取责令暂停收购的监管措施。

新闻推荐

游资热钱回流 短线A股市场走势渐趋乐观

周二A股市场出现高开高走的态势,上证综指成功站上2800点,创业板指大涨3.31%,如此的长阳K线驱散了市场参与者心中阴影,市场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收监管函、董事长被处分,股价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ST 锐电 面值退市几成定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